•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張安平:企業想的是碳中和
      • 工商時報,譚淑珍/台北報導
      • 2021/12/9 上午4:40
      • 777

      面對低碳轉型、淨零排碳的全球趨勢,工商協進會榮譽理事長張安平8日表示,台灣很多法令規章若無法配合修正,將「讓我們(指企業)做不到」歐盟等的國際標準;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直接指出,國家能源政策應全面檢討。

      工商協進會8日召開理監事會議,張安平等做了上述表示。應邀以《氣候變遷因應法》發表專題演講的環保署長張子敬強調,2022年初公布「我國淨零排放路徑評估」,目標2023年執行,對企業界關切碳費,將參考國際經貿情勢,公告高碳含量進口產品,對輸入業者徵收碳費,同時打算分階段、分級收取費用,以避免中小企業初期負擔過重。

      張安平直言,低碳轉型是每個產業需要面對的,因為「碳」是人類生存的議題,必須要降下來。但台灣有些法令的限制,「讓我們做不到。」因此,政府的法令必須配合《氣候變遷因應法》進行修正,否則不可能達到國際要求的標準。

      張安平進一步指出,「淨零排碳」與「碳中和」是很不一樣的概念,多數企業想的是碳中和。而淨零排碳是生產過程中要把碳解決,不是碳、綠的權證來平衡,以生產來講,淨零排碳是非常難的事,一定要做到碳捕捉,目前技術還不到位,但要朝這個方向努力。

      張安平還說,碳捕捉以後,更大問題是:捕捉到的「碳」要放那裡?「在台灣,沒地方去。」

      林伯豐則指出,「2050要淨零排放」已是國際共識,台灣碳排放的路徑圖還沒訂出來,呼籲政府應加速制定,並點名政府2025綠能占比20%政策目標,「看來有難度」,應全面檢討能源政策並與碳排路徑圖一致。

      對碳排放路徑圖,張子敬提出時間表,會在2022年初公布「我國淨零排放路徑評估」,目標是2023年執行。他坦承,在低碳轉型過程中,確實有很多產業被法規綁死,目前正著手調整各相關法令規章。

      張子敬還說,低碳轉型過程中,對台灣很不利的是,台灣產品多數以外銷為主,碳足跡也在台灣,但台灣不是公約的會員國,目前政府與歐盟等國進行協商,試著找出一條路來,未來若透過碳交易獲得的碳權,能歸屬台灣,產業彈性就會更大,就有機會以碳、綠的權證來中和,而不是只能淨零排碳。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