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學者喊急:電價明年需漲6%
      • 《聯合晚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 2019/11/12 上午0:00
      • 109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今天發布「鉅變臺灣:啟動長期能源轉型」報告,風險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趙家緯表示,明年最刻不容緩的事情就是,電價絕對不可以再凍漲,而且必須調到漲幅6%上限,才能反映電價發電成本。另外,政院能源稅推動策略遲滯,風險中心也表示,台灣企業恐怕將面臨轉單風險。

      趙家緯表示,目前發電成本和電價有8%的差異,因此,明年電價審議委員會應該要把電價拉高到達到漲幅6%上限,才可以反映到電價的發電成本。接下來三、四年也應該要讓電價慢慢來提升反映。

      趙家緯表示,接下來的能源轉型中,要用天然氣跟綠能替代燃煤,這個時候會使得電價有一些上漲的狀況,如果都不漲價,把整個電價壓到2023年之後才看,將重現2012年要調到20%以上,才能反映整個電價的極端狀況。所以接下來三、四年都應該要攤平來慢慢反映,也就是明年度的電價審議委員會要面對這個問題。

      趙家緯指出,若將台灣發電過程對氣候變遷與空氣汙染的影響加以貨幣化,則台灣一年電力系統衍生的外部成本將達3000億元以上,意即台灣電價超過50%沒有反映外部成本。

      趙家緯表示,電價需課徵能源稅,將排碳與空汙代價納入能源使用成本,他說,2024年之前能源稅立法實施的時候,要整體搭配配套措施進行推動。

      趙家緯表示,行政院雖已承諾2020年,要完成能源稅推動策略與配套規畫,但迄今卻未啟動任何評估與利害關係人諮詢程序,能源轉型遲滯。

      台大風險中心總計畫主持人周桂田表示,台商回流衍生用電需求,但政府更應該檢視現在國際世界架構以及經濟潮流,如果還在缺電等五缺的架構中,再用褐色經濟等相較低廉的汙染資源,實在太短視,也會有轉單效應。

      趙家緯指出,面對台商回流用電需求,應採取積極手段,促使回流台商增進能源使用效率、使用一定比例綠電、採行內部碳定價等措施,讓回流台商擺脫過去耗能式生產,並起帶頭作用,讓台灣製造業脫胎換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