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電子業大衝擊 蘇州、昆山停電停產
      • 工商時報,科技組/綜合報導
      • 2021/9/27 上午4:40
      • 1244

      中國官方為達碳中和目標全面執行「能耗雙控」,台商群聚的長三角地區面臨停電停產壓力。其中,蘇州及昆山兩地26日突擊式的通知所有廠商停電停產,當地除了半導體及面板產業不受影響,包括PCB、被動元件、ODM/OEM組裝、電源及散熱設備等產業全都被迫停產至9月底,影響層面深遠,9月營收表現恐受工作天數減少影響,而10月之後是否會有二度或三度的停電停產命令仍未可知。

      散熱廠建準26日率先在股市觀測站公告昆山廠停電停產及因應方案。建準副總經理李為仁表示,26日上午8、9時才接到臨時停電的通知,隨即展開產線的調度,由於昆山廠尚有庫存,就算有急單也可以透過廣西及台灣廠生產,再加上時間只有四天半,推測影響仍有限。

      不過李為仁表示,目前比較擔心「NB的供應鏈會出亂子」,特別是昆山台商多,但目前大家都還在忙亂中,要等到27日上班才能了解客戶供料計畫會否因此改變。

      蘇州及昆山要求當地所有廠商停電停產,但半導體及面板產業則不受影響,聯電的蘇州和艦晶圓廠,以及日月光、京元電、頎邦等封測廠,均維持正常營運。友達配合當地政府限電政策,廠區停止非必要用電,生產營運將適當因應調整。不過業者表示,政策每天都有變化,還要觀察後續的措施再做調整。

      不過,PCB廠及被動元件廠生產受到直接衝擊。在被動元件業者部分,電阻二哥厚聲昆山廠已經放假及停產,估停產天數達12天。凱美、麗智、九豪等則先停產3~7天,至於國巨標準型產品以蘇州廠為主要產能重鎮,因廠房位於蘇州新區且不在這一次限電範圍,還可維持正常營運,業界預期這一波停產將有助於庫存消化。

      蘇州及昆山一帶PCB廠包括台光電、敬鵬、柏承等均已陸續停產。位於蘇州的金像電、嘉聯益、欣興等表示配合當地政府能耗雙控政策,後續將進行產能調配,由台灣廠支援。在昆山設廠的南電、定穎、台郡同樣收到限電要求並降載生產,南電及定穎正在調配其它廠區產能支援,以及以庫存因應。台郡展開兩岸產能調度,盡可能滿足客戶需求。

      龍頭大廠華通蘇州廠及健鼎無錫廠目前生產營運正常,華通表示,蘇州廠主要是SMT,沒有PCB產能,可由惠州廠來因應。但惠州廠已收到通知並停電,目前是以發電機供電。

      電源供應器大廠台達電及群光在吳江設廠,台達電與群光集團均尚未接獲當地政府限電通知,但也都知悉周邊許多供應鏈已遭到限電,對營運是否有影響還需要釐清。

      在ODM/OEM廠部分,仁寶在昆山擁有龐大的筆電產能,和碩蘇州廠則是組裝微軟Surface系列產品線及XBOX遊戲機,特斯拉上海廠所需中控台也是由和碩蘇州負責提供,至於和碩昆山廠產能部分支援上海廠生產iPhone。至26日晚為止,仁寶、和碩、緯創仍正常營運未被限電停產,但已評估供應商停電對其工廠運作影響;至於微星、神基在當地據點已配合停電停產。(相關新聞見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