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達電:看好電動車及綠能大趨勢
      • 中央社,
      • 2020/10/29 下午7:41
      • 500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20年10月29日電)台達電子(2308)董事長海英俊表示,疫情帶動遠距需求、工業自動化(IA)、資料中心等需求,預計第4季淡季營收雖會較第3季下滑,但優於去年同期,看好EV電動車、綠能大趨勢。

      台達電今天舉行線上法說會,第3季財報繳出亮眼成績,前3季每股盈餘(EPS)6.95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如果去除去年一次性現金處分投資利益,今年獲利表現明顯優於去年,主要是泰國廠的獲利表現大幅提升。

      海英俊表示,遠距需求帶動IT電源零組件,工業自動化(IA)、資料中心在今年疫情下都有不錯的成長,歐美疫情惡化,預計這些產業需求將延續,至於今年需求相當強勁的筆電(NB)是不是變成常態則需觀察。

      台達電今年上半年IA成長主要來自中國大陸市場,上半年有很多跟疫情有關包括口罩機、呼吸器等;因疫情關係,歐美很多工廠還沒有開工,現階段疫情再起,恐怕還要等一陣子,不過因為疫情也凸顯自動化重要性,帶動各產業積極朝自動化發展。

      5G基礎建設方面,就台達電來看,客戶布建的狀況比上半年積極,資料中心的狀況則是一直都不錯,目前台達電在產業鏈中已有一定地位。

      海英俊認為,EV電動車產業趨勢顯著,隨著歐美車廠陸續復工,第3季已恢復正常,特斯拉Model 3熱銷,傳統車廠包括奧迪、BMW、現代、福斯、賓士、保時捷純電動車都陸續上市,預計成長動能會持續。

      海英俊指出,如果電動車價格可以縮小與燃油車差距,加上充電設備普及,需求動能強勁是可預期的。預估電動車滲透率在2030年可以從目前約2%攀升到10%至12%。他強調,汽車產業的前置期很長,台達電現在的訂單都是在3、4年前爭取的,目前看到的訂單能見度不錯。

      子公司乾坤生產的電感受惠於iPhone新機上市,由於5G手機用到的電感較多,目前產能滿載,預計明年上半年台南廠新產能到位,將有2至3成的產能會用於被動元件擴產需求。

      目前台達電產能配置上,大陸占65%仍為主要生產基地,去年併入財報的泰達電占比拉升至25%,台達電執行長鄭平表示,隨著生產效率提升、自動化及產品比重調整,泰國廠毛利率仍有提升的機會,其它地區則約占10%;至於印度新廠則因疫情關係,廠房建置已延遲1年,目前針對外在環境掌握度低,部分產品先轉到泰國廠生產因應。

      另外,鴻海(2317)跨足電動車領域,與裕隆結盟成立MIH EV平台,並積極尋找全球夥伴,外界關心是否有合作機會,海英俊指出,雖然目前沒談過,但台達電是鴻海既有供應商,希望未來有合作空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