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國商會:台綠能進度落後
      • 工商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23/6/8 上午4:40
      • 192

      美國商會7日公布以「台灣奮進刻不容緩(No Time to waste)」為題的《2023 台灣白皮書》。文中特別提到,能源政策。美國商會指出,台灣雖力求大幅調整能源結構,然而進度遠遠落後,連帶影響產業運作與國家安全。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在股東會上直指台灣綠能發展太慢,而美國商會執行長張韶韵表示,綠能不只是足不足夠的問題,而是供方跟需方間的協調問題,「希望能夠看到更清楚的藍圖,讓我們知道什麼時候有多少電」,及釐清大用戶跟小用戶間買電情況。

      美國商會公布《2023 台灣白皮書》,一開頭就以「此刻的台灣牽動世界目光」破題,認為在交出亮麗的抗疫成績、科技硬實力又因為全球進階半導體斷炊而受到空前關注,但台海緊張關係,也讓台灣成為無數媒體報導的焦點。白皮書列出95項具體可行建議,美國商會認為,必須徹底落實才能改善商業環境,台灣若能解決諸多待解議題,同時促進其他議題的進展,將使全球企業界清楚看到,台灣不只是貿易與投資的絕佳夥伴,更願意堅定採取行動、精益求精,當國際關係與支持更深厚,台灣經濟不僅能夠蓬勃發展,韌性亦能再升級。

      美國商會認為,台灣目前面臨一連串國內外考驗,必須認清強化國家韌性的急迫性,更點出能源、關鍵基礎建設、數位化、醫療保健等四大議題。在能源部分,全球面臨溫室氣體減排壓力,加上企業的綠能需求逐漸增加,讓穩定電源與具競爭性電價成為迫切重點,但令人擔憂的是,台灣雖然力求大幅調整能源結構,然而進度遠遠落後,連帶影響產業運作與國家安全。

      另外,關鍵基礎建設中,包括供水、通訊、交通、醫療機構、橋梁與公路、發電廠等基礎設施,遇到天災等風險時可能不堪一擊,以及台灣每日遭受大量網路攻擊,強化防禦力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數位化部分,台灣若要提高經濟與社會的韌性與競爭力,必須加速數位轉型,但在數位部成立之後,「數位化步調仍舊牛步」;在醫療保健部分,由於健保制度預算不足,病患不易取得最新的創新藥物與醫療處置,這也會讓台灣快速高齡化問題更加複雜。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也出席白皮書發表午餐會,他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在雙方啟動談判後1年內在倡議內容達成共識,並於6月1日完成首批協定簽署,除了是台灣預作準備,更是政府與商會長期共同合作,改善台灣投資環境與建立良好法規制度之具體體現。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