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十年計畫Q1公布 電源開發 千億燃氣商機吸睛
      • 工商時報,馮建棨/台北報導
      • 2021/1/17 上午4:40
      • 688

      最新一期十年電源開發計畫即將出爐。配合2025年非核家園計畫,未來新增發電將依賴燃氣、離岸風電、太陽光電等多元化的發電來源,其中燃氣所創造的商機最大,預估上看千億元。

      經濟部將在第一季內公布「長期電源開發計畫」,未來九部新燃氣機組、離岸風電等新計畫內容最受矚目,預計2029年裝置容量將新增燃氣730萬瓩、離岸風電400萬瓩,扣除容量因素後,合計增加830萬瓩供電能力,相當於增加2020年備轉容量率約17.29%。

      根據台電規劃,將在通霄電廠原址新設五部各66萬瓩的燃氣複循環機組,高雄大林電廠內設置兩部各70萬瓩的燃氣機組,協和電廠兩部各130萬瓩燃氣機組,總計九部燃氣機組裝置,容量合計高達730萬瓩。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通霄二期採用天然氣發電,原先都由中油供氣,但中油考量整體供應的充足性,拒絕供氣給台電,因此台電規劃在台中港建立天然氣接收站,這是台電首座自建天然氣接收站,且後續供氣操作都由台電進行。

      大林電廠方面,台電規劃電廠內的舊電廠機組拆除後恢復空地,為求最大土地利用,因此將推新機組,且由於南部地區太陽光電數量龐大,為因應可能的電源供應缺口,因此新電廠機組同樣採取燃氣模式,能在最短時間提供穩定的電源。

      此外,經濟部正持續規劃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預計每年釋出1GW裝置容量讓開發商競爭,預計從2026~2029年,累計會有4GW裝置容量可以併網,依現有容量因素20%來推估,可望新增100萬瓩裝置容量,有助於穩定供電及提供產業供應鏈對於綠電需求。

      台電指出,相關計畫仍要通過環評,完工與併網時程都需依進度估算,會配合國家能源政策,爭取各機組在期限內完成併網發電,確保電源供應充足,滿足企業與社會用電成長需求。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