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鋼鋼化聯產 估創800億產值
      • 工商時報,林憲祥/高雄報導
      • 2021/9/7 上午4:40
      • 1009

      中鋼攜手石化業啟動「鋼化聯產」,擬分三個階段進行,中鋼將透過生產過程產生的高爐氣和轉爐氣等副產燃氣,取出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再提供中油等石化廠生產甲醇、甲烷等化學品,預計每年可減碳290萬公噸,相當於7,450座大安森林公園的二氧化碳吸納量,每年可為石化業創造800億元以上的產值。

      對於中鋼推動的鋼化聯產活動,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鋼化聯產最大的意義,就是達成碳中和目標與減碳效果,可創造商機估計達800億以上,且減碳的幅度相當大,中鋼可提供CO與CO2給石化業生產相關化學品,在碳捕捉裡最具減碳效果,也符合循環經濟的效益。

      中鋼於8月27日與中油簽訂合作備忘錄(MOU),透過研發平台的建構啟動合作序幕,目前也洽詢其他石化廠尋求更多鋼化聯產合作機會,如長春化工、中碳等,期盼透過兩大產業攜手合作掌握減碳新商機,朝淨零碳排目標邁進。

      中鋼表示,規劃分三階段推動鋼化聯產工作,第一階段為「實驗室及先導工場技術建立」,以生產技術及驗證技術應用為主;第二階段為「鋼化聯產示範產線建置」,將建置台灣第一套鋼化聯產示範產線,預計每年減碳24萬公噸;第三階段將擴大至「商業應用」,預計每年減碳290萬公噸,並協助石化業每年創造達800億元以上產值的潛力。

      此外,鋼化聯產計畫是運用工研院開發的CO2捕捉與產製化學品技術,進行CO2跨產業高值化再利用,達到碳循環效果。且中鋼也與成功、中央及中興大學等合作變壓吸附(PSA)模擬技術等研究,以強化未來CO與CO2純化生產與下游產製甲醇、甲烷、醋酸等化學品能力,並驗證後段石化產品生產的可靠度和經濟性,為後續量產與商業化預先鋪路。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