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核一、二核廢乾貯 新北、台電再陷僵局
      • 《聯合報》,記者張睿廷/新北報導
      • 2023/6/5 上午0:00
      • 290

      新北市府長達十年、四年審查核一、核二乾貯設施計畫,今年四月分別因市府放棄上訴和法院駁回,終於決定放行,就等台電重新送件。不過,台電決定不再送件,聲稱「不是我們送不送,是新北市府審不審」,新北市府則說,若台電不送,新北「無卷可審」,再度陷入僵局。

      綠營批侯 「投機變色龍」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拋出「核能備用」說法,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也表示「核能是我的選項」,核能又成政治議題。綠營批侯是投機變色龍,面對總統大選態度截然不同。但藍營說,侯依然注重核安、核廢料,始終一致,七月將提能源政見。

      核一、核二燃料棒幾乎都已滿載,其中核一已進入除役階段,不再新增燃料棒,乾貯場是否使用與核電廠重啟與否無關;核二商轉三月十四日屆期,進入除役階段,對發電也幾乎沒有影響,但仍屢次成為藍綠政治攻防議題。

      新北要審 台電態度翻轉

      台電核一、核二興建室外乾貯場長期在新北市府審查, 核一水保計畫送審多達十三次,訴願也被駁回,最後提行政訴訟,市府今年放棄上訴;核二因最高行政法院駁回新北市府上訴確定。兩案市府皆以法院判決為由,宣布將放行送審計畫,並指相關案卷都已送回台電,只要台電再送件就核准。

      台電卻一改先前積極送件、興訟爭取的態度,聲稱「不是我們送不送,是新北市府審不審」。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表示,法院判決已要求新北市府依二○一八年計畫審查,如果現在又送件,恐讓外界以為是新版本,等於推翻法院判決,或讓外界誤以為先前版本有問題。

      對於新北與台電出現僵局,新北市府官員表示,法院判決不能違抗,只能請中央注意後續核安問題,避免未來出現狀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