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供電6計畫 半數卡關
      •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 2020/9/28 上午5:30
      • 232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日將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令人憂心的是,報告中充裕平衡國內供電的六大電力開發計畫,就有興達燃氣機組改建因環評延宕,另台中與協和2大電廠共4部燃氣機組至今還卡在地方政府及環評審議,動彈不得,三大方案占台電總裝置容量19%,學者直言,政府若不盡快推動核三延役,蔡政府確保國內供電無虞的支票勢將跳票,全台供電將難以達到15%的法定備用容量率。

      擬投入6814億 2023年前陸續商轉

      經濟部在業務報告指出,為充裕電力供應及降低區域電力供需失衡情形,正努力推動「通霄電廠更新擴建」、「大潭電廠增建」、「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改建」、「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協和電廠更新改建」,以及「通霄電廠第二期更新改建」等六大計畫,總計先後要投入6814億元,期望增加電力裝置容量1823萬瓩,並在2023年前陸續商轉。

      興達趕進度 中火協和仍卡在環評

      六大計畫中,興達透過燃氣機組改建,增加390萬瓩的3部燃氣複循環機組延宕9個月才通過環評,經濟部官員私下說,晚了9個月通過環評,並不代表商轉時間只延9個月,要看修正情況,目前只能盡量縮短行政流程,努力趕進度。

      台電主管更無奈指出,興達改建案至少過了,但中火與協和兩大電廠仍卡在環評,中火更因台中巿府強力杯葛,要求若依計畫新增2部燃氣機組,中火的4部燃煤機組就須除役。

      盼以氣代媒 落實區域供電平衡

      這六大電力開發計畫,從北部的協和、大潭,到中部的通霄,南部的興達陸續更新擴建,就是為配合核二、核三除役,落實增氣、減煤、展綠及區域供電平衡四大目標。

      其中,光算中火與協和更新改建,增加的520萬瓩裝置容量,便是目前核二、核三合計裝置容量的1.34倍,占台電總量10.8%。

      淡大經濟系教授廖惠珠指出,從上述相關數據可知,若不盡快找到解決方案,蔡英文總統之前提出保證供電無虞的承諾很難達成,建議中央要務實,尊重之前以核養綠公投結果,先推動核三延役,由於核能電廠延役,須提前3年申請,也就是在2021年底前要提出申請;此外,地方政府如台中巿府也應想清楚,巿民究竟要什麼?非核、減碳如何務實達到?不能將問題全丟給中央處理,台灣才能避免陷入電力短缺,衝擊民生經濟的難堪處境。

      (相關新聞刊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