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小米大砍電視面板訂單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0/2/20 上午5:30
      • 330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大陸消費市場,去年大陸電視品牌龍頭小米開第一槍,率先大砍面板訂單,供應鏈推估砍單幅度大約1~2成。

      去年小米電視出貨量高達1,000萬台,依照不同尺寸,面板供應商也不同,如今全面性大砍單,大陸、台灣、韓國面板廠都受到影響。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陸春節期間家電線下銷售停擺,大家電銷售下滑八成左右。

      近期供應鏈傳出,小米大砍第一季面板採購訂單,訂單下修幅度約1~2成,也顯示品牌廠商對於後市的展望保守。

      去年小米躍居大陸液晶電視市場龍頭,一年出貨量高達1,000萬台,面板供應商也相當分散,不同尺寸的電視面板有不同的供應商,涵蓋了所有大陸、台灣、韓國面板廠。

      小米下修電視面板訂單,讓所有電視面板廠都受到影響。

      WitsView研究部副總邱宇彬表示,目前看來小米縮減電視面板訂單只是單一個案,小米主要市場集中在大陸本土,印度、東南亞市場銷售佔比有限,著眼於大陸封閉管理,影響銷售,所以率先下修訂單預估。

      反觀TCL、海信等外銷佔比相對比較高的品牌,現階段還是傾向於穩固面板供貨,沒有砍單的動作。

      台灣、韓國面板前段產能因為不在大陸,生產不受影響,但是大陸面板廠無法滿載生產,市場仍然擔心面板供貨的穩定度。

      此外,從液晶電視供應鏈來看,電視下游代工廠零組件備料情況不同,缺工、缺料的情況嚴重,有面板也不見得能順利生產出貨。

      小米去年主導面板採購,隨著出貨量放大,手上面板庫存量也較高,如今眼見市場消費動能停滯,因此對於手上的面板庫存控管也更加謹慎。

      供應鏈指出,大陸各地政府審查復工都是從大企業開始,雖然大企業陸續復工,但約有3~4成小企業還沒復工,所以現在缺的都是一些想不到的材料,像包裝材等。

      預期材料狀況在未來兩個月仍處於較為緊張的狀況。

      雖然有些公司在海外設有廠區,但是很多材料還是來自大陸,因此生產還是會受到影響。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