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面板廠 逐步提高筆電用產能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1/9/21 上午4:40
      • 391

      COVID-19疫情點燃了宅經濟商機,受惠在家工作與在家學習的全新生活型態,筆記型電腦市場需求自2019年疫情爆發後,呈現大幅成長至今。面板廠商自2020年起也逐步調高筆電面板的產能,來應付PC品牌客戶每月逐步拉高的需求預測。預估2022年8代線筆電面板投片量成長29%,隨著LTPS面板進軍筆電市場,帶動6代線筆電產能也有高達15%的增幅。

      2021年受到韓國LGD回頭增加筆電面板產能,以及中國惠科開始量產筆電面板的影響,筆電面板在8代線產能成長幅度最高,估計將在2021年底達到每月20萬片的投片量、年成長率高達39%。

      隨著惠科後續仍積極擴增8代線的月產能,以及台灣面板廠也計劃開始於8代線導入筆電面板的生產規劃,預測2022年筆電面板產能在8代線的年成長率仍高達29%,穩居各世代線筆電面板產能成長率之冠。

      以LTPS技術為主的6代線,在友達和華星光電的推動下,整體6代線的筆電面板產能也可望於2022年有15%的年成長率、達到11.8萬片的投片量。

      相較之下,5代線因產線規模較小,面板廠沒有持續擴大筆電面板產能的規劃,只有三星顯示器明年積極增加5.5代線OLED筆電面板產能,估計2022年5.5代線用於筆電面板的產能產能率約3%、投片量約48.7萬片。

      Omdia首席分析師林筱茹表示,對比面板廠的筆電面板擴產計劃,歷經長達一年半的PC終端市場高需求之後,在今年年中,以Chromebook為首的11.6吋面板需求開始疲軟後,似乎拋出後續市場供需轉變的風向球。在整體PC產業材料的長短料況瓶頸集中在下游整機代工端,而非面板端的同時,面板廠持續積極擴產筆電面板的產能,而2022年的筆電面板供需的變化,仍取決於未來PC終端市場供需的情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