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韓面板廠若失守 蘋果麻煩大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0/2/27 上午5:30
      • 429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為同樣是電子業製造重鎮的韓國帶來重大隱憂。

      因LGD、三星兩大面板廠的大尺寸面板全球市占率超過20%,LGD囊括蘋果iPad、MacBook、iMac、Apple Watch主要的面板訂單,三星則吃下iPhone OLED面板的近9成的訂單,一旦韓國面板供應出問題,蘋果出貨恐將停擺。

      韓國大邱爆發嚴重疫情後,蘋果面板供應是否因此受創再度引發高度關注。

      以韓國面板生產據點而言,LGD旗下7.5代廠、8.5代廠,以及最新的10.5代OLED面板廠都在坡州,三星顯示器工廠則分布在天安、器興、湯井、首爾附近,面板廠多分佈在北邊,目前生產正常。

      位於大邱西北部的製造業重鎮龜尾則受到波及。

      龜尾曾是三星、LGD主要的電漿電視面板(PDP)生產地,LGD旗下的6代、5代、4.5代廠也在龜尾,不過隨著韓國退出電漿面板生產,只剩下LGD一座6代廠生產IT面板。

      事實上,近年來韓國已策略性地退出LCD面板市場,計劃把生產線轉進OLED面板,不過LGD、三星在全球大尺寸面板市占率仍在20%以上,同時是超大尺寸、高階8K面板的主要供應商,在面板市場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如LGD、三星一年電視面板出貨約2,000萬~3,000萬片,其中半數提供集團品牌LGE和三星電子使用,另則銷往日本和中國電視品牌。

      相對於電視品牌面板採購相當分散的狀況,蘋果採用的面板幾乎8成以上仰賴這兩家韓國面板廠供應。

      LGD無疑是蘋果最大的面板供應商,合作的產品線也最全面,在MacBook Pro、iPad Pro、iMac方面堪稱獨家供應商,也供應iPhone LTPS面板、5.8吋iPhone 11 Pro的OLED面板、Apple Watch的可撓式OLED面板。

      至於三星在OLED手機面板去年全球市占高達80%以上,是6.5吋iPhone 11 Pro Max的獨家供應商,也是5.8吋iPhone 11 Pro的主要供應商,同時還供應Apple Watch面板。

      一旦韓國面板供應出問題,蘋果全線產品出貨立刻告急,特別是高階產品線恐將因缺面板而斷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