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面板雙虎報喜 Q3狠甩連六虧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0/10/30 上午4:40
      • 285

      面板雙虎報喜!友達第三季稅後淨利28.94億元、每股盈餘0.3元,群創稅後淨利為15.4億元,每股盈餘0.16元,均終結了連續六個季度的虧損。友達董事長彭双浪看好第四季宅經濟需求持續強勁,客戶能見度直達明年上半年。

      大陸因為面板產能已經居全球之冠,而且財源排擠效應之下,面板補貼銳減,預期面板市場在往後幾年健康發展,回到市場機制。

      友達第三季毛利率重回兩位數、來到10.64%,營業利益26.52億元,稅前盈餘30.79億元,稅後歸屬於母公司之淨利為28.9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約0.3元。相比第二季大虧近30億元,兩個季度之間獲利差異高達60億元。

      群創營業利益13.32億元、稅後淨利15.4億元,順利轉虧為盈。群創預期因為上游供應鏈吃緊,第四季出貨略減,預估大尺寸面板出貨相比前一季減少5%,平均出貨價格還有5%~9%的成長幅度。

      彭双浪對於後續展望釋出相當樂觀的看法,他表示,第四季看到宅經濟需求持續強勁,影響層面更是涵蓋工作、學習、娛樂、運動。歐美地區第二波疫情蠢蠢欲動,客戶能見度直達明年上半年。展望第四季,大尺寸面板出貨預估減少1%~5%的幅度,出貨面積約持平,面板平均價格估季增5%~9%。中小尺寸面板出貨估季減1%~5%。稼動率仍維持在高檔。

      友達總經理柯富仁表示,下半年產業需求比預估拉高很多,使得面板供不應求、甚至延伸到上游供應鏈,短期對供應鏈挑戰大,零組件缺料狀況嚴峻。現在和客戶、供應商深度協同合作,做到極大化產出,盡量讓把影響降到最低。

      不同於過去認為面板產業進入供過於求常態的看法,彭双浪認為面板市場出現結構性的變化。他表示,大陸面板產能達到全球六成以上,進口替代目標已經完成,而且因為中美貿易戰後,半導體發展更迫切,另外今年的疫情、水患,對於政府財源有很大排擠效應,使得大陸政府對於面板廠補貼金額下降很多、因此展開整併,可預見大陸未來幾年新增產能會趨緩很多。雖然韓國面板廠放緩關廠速度,不過往OLED發展的大方向確定,對於明年面板產能影響比率只有1%。整體供給需求來看,面板市場在往後幾年健康發展,且會回到市場機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