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Netflix出手 魷魚遊戲在台申請商標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21/10/27 上午4:40
      • 488

      韓國影集「魷魚遊戲」在全球爆紅,發行者影視平台Netflix本月15日,正式向我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提出娛樂軟體、文具出版品、袋子、服飾等七大類商品商標申請。該局預計明年3月審議結果出爐,如果通過,屆時其他廠商使用該中英文字樣就得先請求授權。

      被稱為影集版「寄生上流」的「魷魚遊戲」,今年9月17日上映以來,才半個多月就超過1億次收視紀錄,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就成為Netflix史上最受歡迎的影集。

      人氣這麼夯,Netflix也立刻在多國積極進行商標布局。9月28日先在美國及牙買加等國提出「SQUID GAME」的商標申請。10月15日,則正式向台灣申請「魷魚遊戲」、「SQUID GAME」中英文片名商標註冊。

      中文申請五大類、英文有七大類,包括電視影集娛樂軟體、文具出版品、袋子、服飾、公仔玩具、數位娛樂資訊等周邊相關商品及服務。智慧局表示,申請案已進行編號,預計12月領審,明年3月會有結果。

      智慧局商標組組長劉蓁蓁表示,初步看「魷魚遊戲」具有識別性、指示特定來源功能,只要沒有類似前案申請,通過應無問題。

      不過在智慧局申請案中,10月8日就有民眾以「魷魚遊戲」名稱申請魷魚絲、魚乾等食品商標。劉蓁蓁說,那要看有無近似問題,不過申請者通常提案時就會先檢索過,有信心才會提。

      另外,貫穿全劇的圓形、三角形、正方形紅衣面具人,也是影集賣點之一。但○Δ□圖形是否適合申請商標?智慧局表示,一般來說,幾何圖形較不易取得註冊,通常需要經過一番巧思設計,或經過廣泛使用,在交易過程中已經可以指示和區別不同的商品或服務來源,才能註冊成商標。

      至於萬聖節快到,小朋友可能會模仿魷紅衣人造型,有無侵權問題?

      劉蓁蓁說明,這是一個概念表達,所以大家都可以模仿裝扮,除非紅衣人被設計成一個圖案,才有著作權保護概念。

      過往只要電影熱銷,市場很可能會湧現一波攀附的商標申請熱潮,智慧局指出,以紅極一時的「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為例,他人申請商標被核駁案件數高達30件。該局提醒,應注意避免涉及攀附或抄襲,而引發商標權爭議的困擾。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