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前十月實質經常性薪資 仍不及16年前
      • 工商時報,于國欽/台北報導
      • 2019/12/11 上午5:30
      • 655

      主計總處10日發布薪資統計指出,10月經常性薪資成長率雖恢復2%,但剔除物價後的前十月「實質經常性薪資」依舊不及16年前,另外,受不景氣影響,前十月全體受僱人數的增幅,也創近十年最低。

      主計總處公布薪資調查結果,今年前十月「實質經常性薪資」每月40,763元,仍低於民國92年同期的40,893元,依舊倒退16年。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實質經常性薪資之所以還是不及16年前,這是因為近16年(92~108年)的名目薪資雖成長20.22%,但消費者物價也上漲20.61%,實質經常性薪資因此低於16年前。

      這反映16年來薪資增幅追不上物價漲幅,以致實質購買力未見成長。

      不過,潘寧馨表示,這一、兩年廠商調薪意願較過去為強,9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雖跌破2%,10月又恢復至2.02%,今年前十個月平均2.23%。

      這項調查也顯示今年以來,受製造業生產衰退的影響,加班工時已連續13個月負成長(較上年同月),近六個月的情況依序是:-1.1小時、-1.2小時、-1.1小時、-0.8小時、-0.9小時、-0.6小時。

      潘寧馨表示:「加班工時雖依舊負成長,但是減幅有趨緩的態勢,顯示勞動市場景氣並沒有持續惡化下去。

      除了加班工時負成長,今年前十個月企業僱用人數增幅跌破10萬人,僅9.1萬人,相較於過去九年平均16萬人,增幅明顯偏低,潘寧馨表示:「太陽能、面板產業僱用減少是主因,另外,半導體產業雖景氣不錯,但僱用成長也有趨緩的現象,機械業僱用同樣成長趨緩,這當中只有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因轉單效應而僱用人數增加的較快,但一來一去,仍使得今年前十月受僱人數增幅降至近十年最低。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