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漲價一成 偏光片廠Q1嘗甜頭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1/1/25 上午4:40
      • 292

      由於補償膜供不應求,再加上韓國面板廠積極搶偏光片,第一季偏光片供應缺口擴大,偏光片廠第一季全面調漲偏光片價格,平均漲幅將近一成,寫下單季最大漲幅。在漲價效應帶動之下,偏光片廠誠美材(4960)、明基材(8215)、力特(3051)第一季淡季不淡,營收、獲利看俏。

      偏光片廠表示,第一季市況延續去年下半年以來的強勁走勢,面板廠積極搶料,也接受偏光片漲價,平均漲幅高達8%~10%,其中又以電視產品漲幅最大,漲幅超過10%以上。從需求面來看,電視、監視器都大尺寸化,特別是10.5代廠產能增加,吃掉很多偏光片產能,使得面積需求大幅增加。

      供給面來看,去年偏光片材料補償膜就因為供應商歲修,造成供給吃緊,至今產能還沒有回到先前的水準,目前補償膜供需的差異還有10%,而考量運輸等諸多因素,供給比需求多10%才是供需平衡的狀況,因此現在補償膜市況可說是非常吃緊,也限制了偏光片產出。

      偏光片廠表示,首季仍是維持滿載,過年期間也會加班生產,再加上價格全面調漲,第一季營收還是在高檔水準,今年獲利表現看好。

      由於市場供給吃緊,偏光片廠去年第四季已經針對利潤比較差的產品調漲價格,帶動營收、獲利走揚。明基材去年Q4合併營收約40.6億元,季增6.12%、年增18.85%,這也是近六年來的單季高點。累計明基材2020年合併營收約150.5億元,相比前一年成長7.94%。

      誠美材去年Q4維持350萬平方米的滿載產能,隨著稼動率滿載,再加上價格上漲,誠美材12月營收攀上10億元大關、寫下去年單月高點,第四季合併營收來到27.62億元,相比前一季成長15.61%,單季本業轉虧為盈。累計誠美材2020年營收約94.57億元,年減36.52%。力特第四季合併營收約7.17億元,季增16.78%,累計2020年營收約24.18億元、年減4.39%。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