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電視面板價跌 史上單月最猛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1/9/22 上午4:40
      • 817

      9月面板價格跌勢再擴大,32吋、43吋面板價格9月下跌17美元,50吋以上的大尺寸電視面板更大跌20美元,寫下史上單月最大跌幅。連續兩個月大跌,電視面板價格又回到今年第一季的均價。TrendForce研究部資深副總邱宇彬表示,第四季面板跌勢持續,不過近期面板廠陸續釋出減產訊息,價格跌幅有機會收斂。

      邱宇彬表示,第三季電視面板採購動能轉弱,面板廠期望透過降價刺激下游拉貨,但是面板價格跌得兇,採購更為保守,惡性循環之下,9月電視面板價格跌幅比預期要來得大。32吋、43吋等小尺寸電視面板9月份大跌17美元,32吋面板均價跌破60美元,43吋面板均價則是下探100美元。其他包括50吋、55吋、65吋、75吋等大尺寸電視面板單月下跌20美元,寫下單月最大跌幅,55吋面板價格跌破了200美元。

      電視面板價格大跌,也拖累了IT面板的走勢。隨著面板廠調整產能,IT面板產出增加,監視器面板從全面上漲,到7月、8月漲幅收斂,9月已經漲不動、只有23.8吋面板小漲0.5美元,預期10月份監視器面板價格可能鬆動下跌。

      在筆電面板方面,第三季ChromeBook需求走弱,11.6吋率先由漲轉跌,9月下跌超過0.5美元,一般的14吋、15.6吋HD TN面板在9月份也漲不動、價格轉趨持平。品牌廠拉貨重心轉向商用機種,支撐了IPS FHD面板上漲0.2~0.3美元。這樣的拉貨態勢還將延續到10月,預期商用機種還有機會小漲,其他產品線包括11.6吋、14吋、15.6吋面板等,第四季可能都是跌價走勢。

      面板第三季跌幅超出預期,大尺寸電視面板平均有10~15%的跌幅,32吋、43吋等中小尺寸面板跌幅更高達三成以上,短短一個季度就把上半年的面板價格漲幅全吐了回去。

      展望第四季,邱宇彬表示,電視面板跌價走勢還會持續,不過這一波小尺寸電視面板跌幅甚鉅,預期接下來跌幅有機會收斂。然而歐美市場需求平平、中國電視市場需求持續疲弱,隨著電視面板備貨高峰接近尾聲,預期先前價格走勢較平穩的65吋、75吋面板第四季可能出現補跌的情況。這一波電視價格大跌寫下史上最大,面板廠都嚇到,因此紛紛釋出減產的訊息、希望穩定市場信心,不過實際作用有多大,還是要觀察何時減產、以及減產的幅度有多大而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