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魚游回來了 經部:台商投資有望破7千億
      • 《聯合晚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 2019/11/12 上午0:00
      • 604

      又有大魚要回流!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日預告,本周將排審二家上市電子業回台投資計畫,其中一家「超級大咖」的投資金額就高達500億元上下,若再加上其它排審投資計畫,台商回台投資累計金額本周有望突破7000億元大關。

      經濟部指出,目前「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累計已吸引152家台商響應回台投資6270億元,預估將可帶來5萬5164個本國就業機會。而在人力需求部分,尤以製造生產相關人才需求為大宗,但包括研究開發、會計、管理…等人才需求,預料也將會是未來主要的人力需求。

      據主計總處調查,今年1到9月,製造業平均就業人數306萬7000人,較去年同期不過增加1萬7000人。5萬多的就業機會要消化數年才消化得完。

      經濟部指出,目前仍在排審中的台商回台投資申請案還有二、三十家,預計可能會排審到2020年1月,但一直到現在陸陸續續都還有申請案送進來。

      經濟部表示,美中貿易戰牽引全球製造板塊產生變化,帶動台商持續回流,其中PCB產業就占了不小比重。PCB (印刷電路板) 有「3C」產業之母之稱,更與電信產業發展息息相關,隨著5G商轉在即,高頻高速通訊世代來臨,未來物聯網、車聯網大量運用在智慧製造、智慧生活,勢必帶動PCB產業整體成長。

      根據資料顯示,台商回台以電子零組件、伺服器、網通設備核准金額規模居冠。

      其中,在伺服器廠商的投資新動向部分為,未來生產線規畫將以高階及附加價值高產品回台,低階產品則朝泰國、越南、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發展為主。另,包括:智邦、中磊、啟碁、亞旭、和碩等通訊傳播設備業的台廠,也均陸續回台設廠或擴充原既有產線。

      此外,受美中貿易戰衝擊影響也不小的石化業,大宗石油化工原料、塑橡膠原料回台投資的可能性較低,但部分輪胎業者回台投資意願提高,而自行車及零件製造大廠巨大,也擴大台灣生產比重,在台投資50億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