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世足賽帶旺 面板明年Q2反彈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1/11/29 上午4:40
      • 1202

      第四季面板價格跌幅收斂,Omdia預期,進入第一季傳統淡季,面板價格跌勢將延續,但2022年第二季開始,由於FIFA世界盃足球賽前的推廣銷售,面板需求將回升,預期第二季面板供需將反轉,屆時面板價格可望反彈。

      延續2021年下半年以來面板供過於求的走勢,Omdia預計2022年上半年還是供需寬鬆的情況。隨著第一季面板價格可能落底,第二季開始由於FIFA世界盃足球賽推廣銷售,面板需求開始回溫,電視面板價格將逐漸反彈。另外供應鏈零組件缺貨問題也有機會在明年上半年有所緩解,有助推升面板拉貨動能。

      今年第三季面板價格大跌,面板廠更快速地調整稼動率和產能配置,除了減產之外,面板廠計劃把5.5代線和6代線中額外的LTPS面板產能轉移到車載面板和筆電面板生產上。中國面板廠除了在8.5代/8.6代線增加監視器面板生產之外,也把部分產能轉移至筆電面板。

      Omdia指出,中國面板新產能、新冠疫情之後面板需求的減少、非面板零件的短缺和物流問題等因素可能導致2022年第一季度面板價格出現持續下降。面板價格在第二季能否止跌的關鍵,在於今年下半年以來到明年第一季的面板降價幅度是否得以刺激需求。由於電視需求在後疫情時代的變化劇烈,電視面板的價格隨著供需的變化將有可能呈現一年內出現兩次循環的現象。

      2022年中國面板廠仍小規模地擴充產能,整體來看,中國面板廠總產能預計約占全球產能的65%。台灣面板廠產能擴充幅度有限,不過持續提升高階面板的產出。韓國面板廠持續轉往OLED面板,三星顯示器2022年將量產QD OLED,出貨目標超過100萬片,而LGD的WOLED電視面板生產目標挑戰1,000萬片。

      整體來看,Omdia預期,第一季是消費性電子市場的傳統淡季,2022年第一季面板廠的產能利用率可能還會低於2021年第四季,而面板價格持續下降也將影響利潤率逐季縮減。然而第二季面板價格將逐漸回升,面板產業在2022年又是上半年淡季、下半年旺季的傳統淡旺季走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