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20年首見 面板雙虎不玩擴產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0/2/17 上午5:30
      • 534

      面板雙虎去年合計大虧366.25億元,是6年來最差的成績,今年資本支出都相當保守,沒有新產能投資,而且合計僅440億元,寫下歷史低點。

      友達資本支出210億元,用於新產品開發和生產線改造,群創資本支出約230億元,主要用於生產線自動化、在台電視整機產線、以及增加IPS面板產能。

      ■投資規模曾經接近千億元

      經過20年的大規模產能擴充,近年來在大陸面板廠大軍壓境之下,面板雙虎持續縮減投資,轉而聚焦在既有生產線的改造以及技術提升之上,少有單純的產能擴充。

      過去在產能擴充階段,面板雙虎一年的資本支出將近新台幣千億元,不過近幾年來,台灣面板廠的投資相對保守,一年資本支出金額砍半只剩300億~400億元,除了技術升級之外,則是選擇性地提升8.5代/8.6代廠、以及6代LTPS面板廠產能。

      今年資本支出再砍半到200多億元,寫下歷史低點,並且完全沒有新的產能投資。

      群創今年資本支出大約230億元,略低於去年的248億元,主要用於技術提升、運作維持和效能改善。

      群創去年申請回台投資,合計回台投資701億元,在回台投資案當中居冠,群創表示,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是為期3年的計畫,今年資本支出是其中一部分,預期5年內效益逐漸顯現。

      去年群創回台投資重點在於提升自動化產線比重、移回電視整機產線、並擴大IPS廣視角技術。

      今年資本支出也會持續擴大AI智能智造自動化比例,規劃逐步將自動化產能覆蓋率從58%提升到70%。

      ■雙虎專注開發和技術提升

      群創表示,公司從2012年開始在南科廠打造觸控一條龍生產線,投入面板模組生產自動化,最早從平板電腦面板開始,現在包括車載面板、NB、監視器面板模組都可以自動化生產。

      而電視面板和整機因為體積大,考量運輸成本和設備投資較為昂貴,過去都在佛山廠生產,去年因應中美貿易戰,著手把部分電視面板和整機生產移回南科廠,今年還會擴大在台灣的電視面板和整機產線,而且採取全自動化生產。

      友達今年資本支出210億元,隨著昆山6代廠、台灣8.5代廠,去年都已經支出完畢,今年投資大幅減少,主要用在新產品開發和技術提升、生產線改造上,沒有新增產線。

      而且未來新事業投資朝向輕資產的方向走,投資金額不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