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庫存低 中小型面板3月看漲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0/2/25 上午5:30
      • 255

      武漢肺炎對於智慧型手機銷售,以及手機面板供應均有所衝擊,群智咨詢(Sigmaintell)估計,第一季大陸手機銷售相比去年同期衰退約28%,但中小尺寸面板模組廠因為缺工,使得供給量也大幅滑落,2月中小尺寸面板價格持穩。

      現階段庫存偏低,3月份仍無法全面恢復供貨,價格有望調漲。

      雖然本周大陸各地工廠陸續復工,但是疫情打亂供應鏈,整體來看智慧型手機面板供應和需求端均明顯下滑。

      群智咨詢指出,因為春節期間大陸各地封閉式管理,直接衝擊終端市場銷售,今年春節檔期線實體通路和網購需求均大幅滑落,手機銷售量相比去年同期大幅衰退,至今銷售仍處於低檔,估計2020年第一季大陸手機需求年減幅度約28%,也拖累全球整體手機銷售衰退約7%。

      從供應面來看,第一季為傳統淡季,又受到疫情影響,前段材料及後端模組均受到衝擊,整體面板廠的稼動率大幅下滑。

      群智諮詢表示,面板廠前段產能因生產線製程需全年不間斷運行,目前仍按計畫生產運行,2月份面板半成品(open cell)價格是持穩、或是小幅下跌的走勢。

      反觀面板後端模組,因為主要依靠勞工組裝生產,但是2月份多數面板後段模組廠仍處於停工狀態、或是僅以春節值班人力維持小規模生產,生產作業受到的影響很大。

      雖然2月下旬面板模組廠陸續復工,但是員工還須檢疫、隔離,稼動率拉升速度緩慢,供貨量無法快速拉升,因此價格蠢蠢欲動。

      至於平板電腦面板,群智咨詢表示,2月份平板面板價格整體持穩,目前還在觀察供應鏈復工狀況,由於復工時間落在下旬,稼動率還在低檔,平板面板模組價格可望小幅調漲。

      除了要觀察員工返工率之外,材料運輸因物流管控而效率降低,供應鏈的供貨也受到影響,面板廠安全庫存隨之告急,3月份中小尺寸面板價格有機會調漲價格。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