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缺貨 輝達、超微新品沒得買
      • 工商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 2020/11/24 上午4:40
      • 604

      繼輝達新一代RTX 30系列顯卡全球大缺貨後,超微備受矚目的顯卡新品RX 6800和RX 6800 XT近日也上演開賣立即缺貨的情況,各超微的AIB合作品牌廠包括華擎、華碩、技嘉及微星、撼訊等,首批到貨總量多僅有四位數,在各主要市場的可供銷數更是超限量。

      超微新一代AMD Radeon RX 6800/6800 XT顯卡新品,在曝光了優於預期的跑分效能後,成功激起市場一波升級需求。但幾天前的正式開賣一上線,果然上演秒殺售罄的情況,而各AIB合作品牌廠的實際到貨與鋪貨量也十分有限,目前海外通路多有黃牛以加價七成到翻倍的價格轉賣搶購品。

      由於超微新一代AMD Ryzen 5000系列處理器也在本季上市,加上近期開賣的兩大遊戲主機新品微軟Xbox Series X 以及Sony PlayStation 5,亦皆採用AMD架構的中央處理器及繪圖處理器,顯卡業者憂心RX 6000系列GPU在產能遭排擠下,缺貨情況到年底前都不會抒解。

      以超微架構為顯卡銷售主力的華擎,下半年仍預期顯卡業績成長力道將較其它產品線明顯,但另一方面,包括華碩、技嘉及微星,則多預期整體顯卡受缺貨影響,將連帶拖累主板,估板卡出貨量將季減至少一成,惟仍能維持年增走勢,同時因新品出貨比重提升,有助推升顯卡ASP及毛利率表現。

      眼看歐美等主力市場進入年底黃金假期的銷售大旺季,偏偏輝達與超微的各合作AIC/AIB夥伴皆苦無足夠的貨量可銷,原期盼下半年可望衝出顯卡業績高峰的算盤被大缺貨打亂。

      不過,顯卡廠也預期在AAA級的電玩大作陸續推出下,PC DIY市場的顯卡換機需求將延續至明年上半年,屆時俟供應鏈缺料問題亦逐步抒解,將持續挹注板卡產品的出貨動能,為營運加溫。

      另一方面,顯卡市場因缺料難解,各顯卡廠在嚴控庫存之際,積極以換購可成套的零組件拚出貨,推升顯卡現貨售價出現漲勢,加上以中國為主的礦場在以太幣的共識機制轉換期仍有一波挖礦潮,帶動上一代顯卡產品需求、售價不降反漲,持續為顯卡市場注入活絡買氣,形成有貨為王、價高者得的市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