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專家:美制裁華為可能改變面板市場生態
      • 中央社,
      • 2020/7/14 下午2:23
      • 688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20年7月14日電)全球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OMDIA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今天表示,美國對華為的制裁將促使華為明年可能轉為採用聯發科(2454)晶片,搭配高階OLED顯示面板,改變市場生態。

      謝勤益在2020台灣顯示產業研討會指出,美國商務部,限制華為及旗下海思半導體,採用美國半導體廠設備、材料、晶片等須經審查,但未完成的半成品可在9月14日以前出貨,雖然華為可能趁機備貨到年底,但明年還是一樣要面對現實,將可能改採聯發科的中低階晶片,但搭配高規的柔性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面板,以利提高市場競爭力。

      他說,今年手機晶片控制IC缺貨,主因一是美國制裁華為、二是5G產能調配,不過,受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影響,今年手機面板全年出貨恐較去年衰退13%,尤其是高階的OLED手機面板衰退最多,其實疫情期間消費者領到補助多拿去買電視,而非手機。

      至於蘋果iPhone新機是否採用中國面板廠京東方的OLED面板,他認為,可能初期先用限定的方式,剛購買的新機仍採用韓廠三星或樂金顯示器的面板,但要更換時提供京東方的面板,未來再視消費者反應,及認證結果,決定是否在系列新機正式採用京東方的OLED面板。

      電視面板方面,謝勤益評估,韓國樂金顯示器推出的OLED電視面板屬高階產品,但因售價偏貴,已面臨瓶頸,接下來可能有兩種選擇,一是搶攻龐大的中國電視市場,但只能尋求中國面板大廠京東方的合作,由韓廠提供技術,京東方出資在中國設廠,鎖定龐大的中國內需市場。

      另一種方式,他認為,樂金顯示器可以尋求同為韓廠的三星集團合作,因為三星本來已有購買樂金顯示器的液晶面板(LCD),樂金顯示器就再試著推銷給三星OLED電視面板,若三星能大量採用,也是樂金OLED電視面板的轉機。

      他分析,三星、樂金顯示器在中國都有投資液晶面板廠,若出售給中國面板廠京東方、華星光電,既有利韓廠退出不賺錢的液晶電視面板事業,轉型OLED相關產品,也可能促成中國面板廠在疫情過後,啟動併購機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