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Mini LED趨勢來臨 晶電帶頭受惠
      • 《聯合晚報》,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 2020/4/3 上午0:00
      • 266

      小間距顯示器將是全球下一個世代顯示器的主流,市調機構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報告指出,隨著高解析度與高動態對比顯示需求爆發,預估超小間距(點間距≤P1.1)如MiniLED產品由於目前出貨基數較低,未來成長動能最大,預估2019至2023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58%,台灣相關LED廠可望受惠,且未來消費者在各種大小尺寸的顯示器及電視的視覺品質也將較目前更大幅提升。

      近20年來,全球的顯示器從最傳統的CRT、LCD到目前的LED背光顯示器,近幾年來,顯示器的背光源雖然仍是以LED為主,不過,隨著科技持續演進發展,提升顯示器呈現的視覺效果及品質,近幾年則是以縮小LED晶粒及晶粒間的間距為方向,因此,近年在全球市場帶起Mini LED的風潮。

      以消費者角度而言,Mini LED帶來改變是,各種大大小小的顯示器由於晶粒的極度縮小,所以,色彩顯示更為飽滿,過去大晶粒顯示器上的顆粒感已完全感覺不到,另外,由於控制IC的進步,畫面上,可以控制的變化也更為精細;在追求更高畫質的趨勢下,Mini LED不僅在2019年已小量推出,業者預期,今(2020)年終端消費市場,將可見到更多Mini LED相關產品。

      以業界的角度來看,台灣最早推動研發Mini LED技術的是晶電(2448)。以晶電而言,晶電過往每年資本支出約25至30億元,推估今年資本支出可能至少50億元以上,資本支出可能較前兩年倍增,主要就是用於中後段製程投資。其中,轉投資元豐新科技搭配威天負責打件到模組,預計今年第二季產能將從原本的100KK/月,倍增到 200KK/月。

      晶電展望今年表示,Mini LED產品已有越來越多客戶在討論商品化,預計下半年會有較大的出貨量。其中,Mini  LED在背光的應用比重估計將高於顯示螢幕應用。尤其高階電視的解析度從4K進展到8K(穿透率越來越低),且螢幕尺寸進一步放大,LED的用量越來越多,對於LED廠商來說是好事。

      隆達電子,自今年陸續小量生產Mini LED提供電競顯示器、電競筆電等應用產品客戶認證之後,預期下半年可望有新一波出貨動能,對該公司的營運貢獻將有所提升。

      國內重要的LED封裝大廠億光電子、榮創等公司已投入Mini LED研發至少一至二年時間,其中,億光在車用市場已開始出貨,榮創今年有機會開始量產交貨給客戶使用,先發應用可能包括高階8K LCD液晶電視、車載顯示器等背光顯示使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