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集邦:宅經濟效應退場 估今年筆電面板出貨量下滑
      • 中央社,
      • 2022/1/14 下午8:52
      • 256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22年1月14日電)集邦科技分析師沈宏鍵今天在集邦科技(TrendForce)面板研討會表示,疫情帶動宅經濟效應退場,全年筆電出貨量縮,筆電面板出貨量也將同步減少。

      沈宏鍵指出,疫情帶動在家上班、上課等宅經濟需求,2021年筆電出貨達2.47億台,創歷史新高,隨著全球完整施打兩劑疫苗人口突破5成,預期疫情帶動的遠距辦公與教學等宅經濟效應降溫,2022全年筆電出貨量將年減3.3%,下修至2.38億台。

      他說,疫情帶動的遠端教育市場需求以美、日居多,2021年Chromebook筆電在教育市場占比約15.2%,2022年遠距辦公與教學等宅經濟效應所衍生的需求衰退,占比降至12.3%。

      他解釋,Chromebook受到日本政府教育標案收尾,與美國市場漸趨飽和影響,2021年下半年出貨量大幅衰退近5成。不過,蘋果新筆電卻接續帶動筆電代工廠出貨維持不墜,筆電面板需求也可維持,且受惠歐美企業陸續回歸辦公室,帶動商用換機潮,商用筆電出貨快速拉升補足缺口,反而使2021年第4季筆電出貨創下全年最高,達6460萬台。

      不過,由於成熟製程IC缺料情況依舊嚴峻,使積壓訂單遞延至2022年首季,可望讓傳統的首季淡季不淡,單季衰退幅度可望較往年平均15%減少,將縮減至10%以內。

      另一方面,由於筆電自生產基地中國運至美國,因塞港影響,運輸時間較疫情前增加2、3倍,品牌商只好提前拉貨因應,卻可能造成庫存偏高,增加將來砍單的風險,筆電面板也可能會遇到相同的砍單疑慮。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