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奧運延期 今年電視出貨蒙灰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0/3/27 上午5:30
      • 424

      根據TrendForce旗下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歐洲盃足球賽與東京奧運兩大運動賽事,相繼宣布延後至2021年舉辦,TrendForce將2020年全球電視出貨量下調至2.05億台,年衰退5.8%,若疫情無法獲得有效控制,不排除再次下修全年出貨規模。

      2019年全球電視市場壟罩在中美貿易關稅是否加徵的陰霾,加上消費者使用電視的習慣改變,影響整體需求。

      所幸去年第四季受惠於面板價格的大幅下跌,有利於品牌提升雙11與黑色星期五促銷力道,因此2019年電視整機出貨僅小幅衰退0.8%,達2.18億台。

      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初爆發,中國封閉管理衝擊內需市場銷售量。

      3月開始,雖然中國疫情逐漸獲得控制,但歐美地區疫情快速蔓延,加上各國股市暴跌重創金融市場,嚴重打擊消費者信心,對於非剛性需求產品的消費更加保守。

      此外,今年歐洲國家盃足球賽與東京奧運兩大運動賽事因為疫情相繼宣布延後至2021年舉辦,因此TrendForce將2020年全球電視出貨量下調至2.05億台,年衰退5.8%,若疫情接下來無法有效控制,不排除再次修正全年出貨規模。

      今年第一季在面板生產端與整機銷售端雙雙縮減的壓力下,TrendForce將全球電視品牌出貨量自疫情前預估的4880萬台下修至4460萬台,減幅達8.6%。

      其中小米與創維的中國區銷售比重超過7成,第一季出貨量分別較原先預期衰退達25.9%與21%,影響最為顯著。

      國際品牌雖然第一季影響輕微,但隨著疫情擴散全球,也難逃衰退的命運。

      TrendForce同步下調第二季出貨量,自疫情前預估的4760萬台下修至4410萬台,衰退7.3%。

      其中三星、樂金電子、索尼和飛利浦於歐洲的出貨比重超過3成,恐將成為下一波受重創的廠商。

      電視面板價格於第一季開始反轉向上,主要是受到韓廠於去年底開始收斂產能,以及多數面板尺寸跌破現金成本影響,同時也因中國農曆年後各地工廠延後復工,面板供應因此減少,第一季32吋和55吋面板價格較前一季上漲超過10%。

      隨著3月開始疫情蔓延全球,品牌勢必將修正第二季的面板採購量,TrendForce預估下修幅度將達8%~10%。

      反觀面板供應已逐步恢復到疫情前的狀態,在需求減少、供應增加的情況下,4月的面板議價權將從賣方移轉至買方市場,面板漲勢將就此止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