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李開復口誤爆隱私地雷
      • 工商時報,李書良
      • 2020/9/20 上午5:30
      • 277

      李開復日前一番涉及螞蟻集團、曠視科技的談話,意外踩到個資隱私的敏感地雷,不僅讓兩大網科巨頭驚得跳腳,掀起大陸網友熱議。

      在9月12日之前,作為大陸網科界知名公眾人物,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應該不會想到,自己竟會因這場公開演講惹來軒然大波。

      綜合陸媒報導,當日在北京舉辦的「HICOOL全球創業者峰會」上,主辦方請來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美團CEO王興、李開復等網科大佬們,原本這是行禮如儀的場合,未料下午稍晚因李開復一席涉及網路個人隱私的談話,意外釀成風波,成為近日大陸網友茶餘飯後的話題。

      當時李開復在演講中提及,自己早期曾經幫助曠視科技找了包括美圖和螞蟻金服(螞蟻集團前身)等合作夥伴,讓它們拿到大量人臉資料,並在隨後的摸索過程中,找到幾個具有價值的商業化方向。

      螞蟻否認接觸李開復

      由於這番話涉及到曠視、美圖、螞蟻集團多家知名企業,更觸碰到資料安全和隱私保護的敏感領域,隨後在網路上不斷發酵,甚至將李開復送上了熱搜排行。

      當晚8時,螞蟻集團火速在微博發文澄清,指稱在與曠視科技合作事宜上從未與李開復有過接觸,並強調從未提供任何人臉資料給曠視,雙方過往合作僅限於曠視授權其圖像識別演算法能力給螞蟻使用,不涉及任何資料的共用和傳輸,且雙方已無相關業務合作。

      一小時後,李開復在微博表示,「我的口誤,給三家公司帶來困擾,深感歉意。

      」僅過半小時,曠視方面也回應稱,曠視始終尊重並致力於協助客戶確保資料安全,不掌握,也不會主動收集終端使用者的任何個資。

      這起事件由發生到各方接力回應,令人目不暇給。

      其實不只中國業者,近年全球關於資料隱私的問題頻頻出包,包括蘋果Siri暴露用戶隱私、谷歌發現G Suite漏洞、亞馬遜智慧音響Echo偷聽用戶對話,Deepfakes利用使用者資料進行換臉…等。

      換個角度來看,此事迅速引發熱議,引發人們對大企業資料應用的質疑,正說明資料隱私的高度敏感,李開復僅是在無意間踩到地雷。

      大陸網友反應耐人尋味

      不過,鑒於大陸特殊的專政體制,許多網友對此事的反應也耐人尋味。

      有網友在曠視回應聲明評論下方直言:「李開復一不小心說出了大實話。

      」也有人認為,李開復在公開場合提及三家業者,將如此具敏感性的話題隨意說出,正暴露出大陸網科界顯然普遍不將個資安全與蒐集應用當成一回事。

      更意味深長的是某位網友的四字回覆:「懂得都懂。

      另一方面,當前對螞蟻集團與曠視科技而言,正處敏感時刻,容不得絲毫狀況發生。

      譬如,螞蟻集團7月底剛宣布在上海科創板、港交所主板啟動「A+H」上市計畫,集資額高達300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IPO。

      螞蟻18日在上交所「上會」審查後,市場預料其上市日期在10月底至11月初,當下正是最後一哩路的關鍵期。

      至於曠視科技,在歷經9輪融資後,其上市仍處「只聞樓梯響」階段。

      更麻煩的是,曠視在2019年10月遭美國政府以侵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為由列入貿易黑名單,今年7月再被美方以協助中國政府監控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族裔、與中國解放軍關係密切為由被列入實體清單,如今再傳涉入資料隱私問題,恐更加坐實外界先前質疑。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