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風光13載 陸P2P網貸走入歷史
      • 工商時報,康彰榮/綜合報導
      • 2021/4/17 上午4:40
      • 360

      歷經13年的發展,曾經風光一時的P2P網貸行業正式走入歷史。人行近日發文指出,在營P2P網貸已全部停業,互聯網資產管理、股權眾籌等領域整治工作也基本完成,已轉入常態化監管。

      隨著網路應用的發展,透過網路進行金融交易的行業在千禧年後逐漸興起。全球P2P網貸的鼻祖為2006年成立、2014年12月在紐交所上市的美國Lending Club。2007年6月這個網路新興行業傳入大陸,首家P2P平台拍拍貸誕生,隨後P2P平台如雨後春筍般成立,市場熱度甚至超過首創的美國本地。

      隨後幾年,大陸的P2P公司快速增加,正常運營的平台在2015年達到高峰,共3,595家,但因監管規則未到位和經營者素質良莠不齊,隨之而來的是非法集資等一連串市場亂象,迫使官方介入嚴厲整頓,P2P市場開始萎縮,在2018年驟降至523家。2020年11月,銀保監宣布P2P平台歸零,由此至今,未再有新增的網貸公司。

      防範重大金融風險,是人行等大陸金融監管機構近幾年最重要的任務。人行15日發表「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切實維護金融安全」,文章除指出在營P2P網貸全部停業、完成整治互聯網資管、股權眾籌等工作之外,並提到嚴厲打擊非法集籌資等非法金融活動,一些累積多年、久拖未決的非法集資案件得到處置。

      華夏時報報導,P2P行業中,大量的問題平台倒閉,一些良性平台退出,還有一些P2P平台轉型為小貸、助貸、消費金融、理財平台、金融科技、金融服務等。

      報導指出,在銀保監會宣布「清零」之後,又有多家P2P平台相繼遭立案調查,如宜聚網、車行金服、多寶庫等等。據統計,截至2020年底,已有近20家P2P平台被立案偵查,監管部門加大對問題平台的打擊力度。

      報導引述金融業人士分析,P2P網貸機構完全歸零,對實現金融穩定是重大利多,過度創新可能造成市場風險,因此要建立包容審慎的金融科技創新機制。除了「終結」P2P平台之外,人行文章並指出,已處置多家高風險金融機構,包括包商銀行改革重組工作平穩落地,有序打破剛性兌付,如期完成清產核資;錦州銀行風險處置和改革重組工作基本完成;順利接管天安財產等「明天系」旗下9家金融機構;安邦集團風險處置基本完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