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拘留1,028天 孟晚舟獲釋返中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1/9/26 上午4:40
      • 476

      在與美國檢方達成協議獲得緩起訴後,被拘留在加拿大長達1,028日的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終在當地時間24日獲釋離開加拿大,並於25日晚間約10時抵達深圳,在簡短談話後被送往隔離。

      孟晚舟為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當初被扣押的消息傳出震撼全球業界,美方並由此展開一連串針對中國與華為的科技制裁。如今這場逾千日的引渡攻防戰雖落幕,但美方對華為發動的斷供、禁買等諸多制裁仍持續進行;且美方與孟晚舟的協議,會否成為美國日後發動另一場對華為官司戰的素材,也受到外界關注。

      綜合外媒25日報導,日前曾經傳出美國司法部恢復與孟晚舟進行認罪協商的消息,而孟晚舟24日以視訊方式在加拿大出席美國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的聽證會,最終孟晚舟與美國檢方在法庭上達成緩起訴協議。美國檢方表示,若孟晚舟履行協議義務,將在2022年12月1日撤回對她的指控,加拿大法庭也在同日釋放孟晚舟。

      孟晚舟獲釋後,立即在溫哥華時間下午4時許搭乘中國政府包機返回深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並在個人微博發布消息稱,「歡迎回家」。另一方面,加拿大總理杜魯多24日也表示,兩名在中國被關押逾千日的加拿大人已離開中國,將返回加拿大。

      報導稱,加拿大警方應美國要求,2018年底在溫哥華機場拘捕正等候轉機的孟晚舟,美方隨後在2019年1月指控孟晚舟與華為23項刑事罪行並要求引渡。孟晚舟因此被拘留在加拿大,展開長期的法庭攻防。

      值得注意的是,24日法庭上,孟晚舟對多項指控不認罪。但華爾街日報指出,孟晚舟在一份聲明中,有承認參與不當行為、有不實陳述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美國檢方因此撤銷對她的電信與銀行詐欺指控。美國檢方也表示,孟晚舟等於證實她與華為是有意在伊朗進行活動,欺騙美國政府與金融機構。

      此外,華為在25日的聲明透露孟晚舟的官司攻防還沒結束的訊息,華為表示,將繼續在美國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的公司訴訟中維護自己的權利。孟晚舟律師Taylor聲明,孟晚舟不會被進一步起訴,也沒有認罪,期待14個月後對她的指控被完全撤銷。(相關新聞見A5)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