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Palantir、Asana撞期 考驗直接上市流程
      • 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 2020/10/1 上午5:30
      • 80

      數據分析業者Palantir 30日在紐約證交所直接上市,掛牌參考價7.25美元,低於市場預期。

      無獨有偶,新創軟體公司Asana也在30日直接上市,使這個新型態股票上市流程面臨有史以來最大考驗。

      根據紐約證交所29日公布的資料,Palantir參考價格7.25美元,Asana參考價格21美元。

      若以Palantir完全稀釋的21.7億股流通股票及參考價格推算,公司市值約在157億美元,低於2015年募資時的預估市值204億美元。

      然而,直接上市的參考價格並不等於實際股票上市價格,僅單純反映未上市盤的平均成交價。

      Palantir在日前公開的招股說明書中表示,8月未上市盤的平均價格7.31美元,9月1日當天的平均價格9.17美元。

      以先前直接上市的Spotify及Slack為例,兩家公司上市當日收盤價都高過紐約證交所公布的參考價格。

      內情人士透露,Palantir 30日開盤價估計在10美元左右,依此推算市值將近220億美元,Asana市值約在50億至60億美元。

      由矽谷創投資本家席爾(Peter Thiel)擔任共同創辦人的Palantir原定9月21日當周直接上市,但因先前向美國證交會(SEC)申請上市的程序拖延,導致上市日期和Asana撞期。

      美國至今只有Spotify及Slack兩家大型公司採用直接上市流程,其餘多數還是經由首度公開發行(IPO)上市。

      由於Palantir及Asana仿效Spotify,皆委託摩根士丹利及Citadel擔任財務顧問及指定造市商,且不巧都在同日直接上市,令外界擔心上市流程會出差錯。

      直接上市不像傳統IPO有承銷銀行負責事前詢價,因此上市當天往往花費較長時間才能確定開盤價。

      以Spotify為例,該公司直接上市當天一直拖到接近下午1點才開始交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