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冠改變工作型態
      • 工商時報,黃菁菁
      • 2020/5/31 上午5:30
      • 240

      疫情意外助攻了安倍政府原本大力推動的工作方式改革。

      ■Teleworking is so important in the fight against the coronavirus.

      日立製作所26日宣布,約3萬3千名員工,原則上仍維持居家上班,直至7月底為止,而且下個會計年度(明年4月起)將開始推動以居家上班為標準的新工作方式。

      日立還決定,公司將補貼每位在家工作的員工每月3千日圓(約台幣848元)的電費、口罩費用等。

      針對在感染風險高的環境工作的員工,自4月算起,每天將補貼500至1千日圓(約台幣141至282元)的津貼。

      該公司的目標是希望未來將到公司上班的人控制在過去的半數左右,原則上讓員工每周2至3天在家上班。

      富士通也決定,不再回復到以前的上班模式,將讓員工以居家上班為主,打算削減75%到公司上班的人數。

      無法居家上班的工作也開始推動工作方式改革。

      東芝宣布,最快從6月起,工廠將採取周休3日的制度,將1天的工作時間拉長,1個月的勞動時間不變,以減少員工到工廠上班的比率。

      豐田汽車決定,工廠將分早晚兩班輪班制,晚班在早班結束後晚30分鐘才開始,減少員工交接班時接觸機會。

      日本《IT media商務》電子報報導,位於東京都澀谷區、利用AI(人工智慧)配對的人才仲介公司LAPRAS也決定將430平方公尺的辦公室解約,今後讓所有員工在家上班,或是租個小會議空間,讓員工分組通車到公司。

      在疫情發生前,該公司認為人與人面對面的溝通,無論是質還是量都比較好,和其他部門的人開會也可腦力激盪出多一些點子,但疫情期間居家上班後才發現其實並沒有差。

      省時省錢 好處不少

      該公司從談成生意件數以及個人主觀實際感受這兩方面調查居家上班的影響。

      結果發現,員工感覺工作的成果提高了,工作的量則和過去沒兩樣。

      相關負責人認為,員工將長時間通車時間改花在個人興趣或準備工作上,好處還蠻多的。

      像LAPRAS這樣在東京都內靠近車站的辦公大樓,每個月要付上百萬房租、水電等,對剛成立的公司而言,負擔極大,決定退租也有成本上考量。

      《IT media商務》引用東京工業大學環境社會理工學院教授比嘉邦彥的發言指出,「後新冠期,日本企業人手不足,卻要努力提高革新創造力,應該研究一下工作方式,是否有像過去一樣以通勤上班為前提的必要性。

      「有數據顯示,東京23區內的公司,平均每位員工每月所需辦公成本約7萬日圓(約台幣19,700多元)。

      企業應判斷以這樣的成本維持過去的工作形態是否有必要?經營者應該會發現『將員工集合在一起工作是沒意義的』吧?」

      《日本經濟新聞》的商務資訊網《日經BizGate》4月20至29日,做了一項有關居家上班的問卷調查。

      24.5%受訪者表示,緊急事態宣言期間都在家上班;45.8%的人表示,也在家也去公司上班,約70.3%有在家上班經驗。

      讓員工在家上班以大企業為主,占83.0%,中小企業僅59.3%。

      疫情期間也到公司上班的人中有80.0%表示,「在業務上有必要去公司上班」,可看出日本職場仍重視簽呈等紙上作業文化,許多40歲以上管理階層人員不得不到公司上班。

      在家上班 獲四成支持

      至於居家上班成效,27.3%受訪者回答,生產力「提高了」或「稍微提高了」。

      回答「稍稍低落」或「低落」者共占42.4%。

      認為居家上班壓力「減少」或「稍減少」的共30.7%。

      認為壓力「稍稍變大」或「變大」者共占40.0%。

      不過,被問及「疫情終結後,希望是怎樣的工作方式?」,35.1%受訪者希望「以居家為主,偶而也到公司上班」,3.9%希望「只在家上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