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遠傳亞太共頻網 NCC點頭創先例
      •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 2021/3/4 上午4:40
      • 299

      影響5G戰局的遠傳、亞太電信3.5GHz共頻共網案,NCC昨日有條件通過,除要求成立監督小組確保網路獨立控管,同時再「加碼」2000座基地台,提升網路涵蓋率,創下台灣共頻共網首例,接下來等公平會點頭即可啟動。

      亞太電在5G競標時放棄精華3.5GHz頻段,改與遠傳合作,雙方在去年9月簽訂長達20年的共頻共網合約,亞太將分擔遠傳3.5G頻段共頻共網的2/9成本,約94.73億元,藉此取得網路容量使用權,也得手進入5G市場門票。

      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依《電信管理法》第58條第3項規定,業者本來就可以申請頻率共用,也樂見共頻共網後,亞太提供3.5G頻段服務,讓民眾多一種選擇,既然省下成本,就盼雙方都能再多建些基地台,提高涵蓋率。

      根據雙方承諾,遠傳將增500台5G基地台、1000台4G基地台,亞太增加500台4G基地台。雖全球5G服務都採取非獨立組網方式(NSA),也就是連線品質會跟業者4G基地台布建情形有關,但NCC仍要求雙方5G服務提供無差別待遇。

      目前亞太是以「行動虛擬網路業務(MVNO)」模式與遠傳合作5G,在NCC點頭共頻共網後,就等公平會核准,屆時亞太電會將用戶逐步導回自家網路,「泛遠傳」用戶數則上看千萬,直逼老大哥中華電信,雙雄態勢逐漸成形。

      NCC委員會昨日也通過《補助5G網路建設作業要點》, 透過建設競賽機制,以電信業者「5G事業計畫構想書」承諾各年度建設基地台數量為基準,超過部分才給予補助,超過門檻數愈多補助比率愈高,最高不逾49.99%。

      值得一提的是,補助比率會依建設數量、頻率數量及新建網路使用國產廠牌設備比例分別設定級距,也鼓勵電信多採用國產設備,目標為前瞻第三期後5G業者新建設備,採用國產品牌比率達40%,以因應數位轉型挑戰。

      翁柏宗說,原本業者規畫5年內建設1萬6400座基地台,但透過補助加速,5年就可達到5萬6500座,人口涵蓋率則從5年5成加快至2年半達到85%,等於是「2年半做5年的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