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銀行防斷線 資安升級大作戰
      • 工商時報,金融理財中心/台北報導
      • 2019/12/15 上午5:30
      • 267

      2019年自動櫃員機(ATM)、資訊系統接二連三出包,引來國銀警覺,加速資安升級,將「不斷線」的重視程度提高到防駭、穩定相同等級。

      其中中信、台北富邦、台新三大民營銀行,都將不可使用時間控制在2小時內,率先以金管會對網路安全衝擊容忍度的高規格處理。

      加強傳統的資安防線之外,多家銀行也比照科技業者的做法,寧可信其有的在機房設備間放上不過期「綠色乖乖」,中信、北富銀、滙豐均有此不成文規定,要讓設備「乖乖運作」。

      銀行業者指出,資安一般分為二道防線,一道防線由資訊單位擔任,主要負責資安系統維運及作業,工作分散於各科組。

      二道防線由資安專責單位負責,主要任務包括資安治理、資安監控與應變、風險評估與改善等。

      放眼國際,目前以美國、日本、新加坡、澳洲等國,對於資安的要求最嚴格。

      多數國銀都已加入「金融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F-ISAC)」,包括中信、台新、渣打等,除了定期接收所提供的資安情資,作為資安防護與監控的依據,亦提供偵測到的攻擊來源或樣本給F-ISAC,分享給同業聯防。

      為避免系統出包,中信銀指出,維護方面硬體大宗是委外辦理,軟體則自行維護和委外皆有,還有加強措施,如遇重大突發狀況,會立即啟動緊急應變中心。

      台新銀則指出,ATM視作業需求,委外/自行維運皆有,除針對異常吐鈔監測,並安裝白名單系統以維護ATM軟體安全。

      24小時進行相關線路與硬體監控,如有異常會自動監測發送簡訊與mail給相關人員處理;北富銀也說,設置有24小時高效能的維運機房,並為各項業務維運,配備完善的專業軟硬體設備,搭配即時監控預警系統及定期的危機預演、設備升級,以期有效保障客戶資訊安全、確保服務品質。

      玉山銀強調,核心關鍵系統是自主開發及維護,周邊系統才會評估是否以外包方式辦理。

      目前導入ISO 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並取得認證,並建立即時警示機制,由24小時監控中心即時監控,目前資安人力40人,這兩年人力成長皆在30%以上。

      滙豐銀則採「三道防線」防禦模式。

      「資訊安全組」為第一道防線,與集團區域中心資安單位緊密合作,負責為各部門提供資安相關防護、建議及防禦機制,保護銀行免於或降低遭受日新月異且持續的網路攻擊。

      「資訊安全風險組」為資安全管理的第二道防線,負責制定資訊安全風險管理的政策和指引,並為有效的資訊安全風險管理提供建議和指導,確保全體員工及各部門持續妥善管理風險符合所訂之風險胃納。

      第三道防線才是稽核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