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美科技戰衝擊是貿易戰十倍
      •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 2021/4/17 上午4:40
      • 639

      拜登政府上台後持續加深對中國的科技限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示警,一旦中美乃至與歐洲之間的科技脫鉤,全球GDP受到衝擊的級數,將是中美貿易戰的十倍。

      香港信報引述IMF中國部負責人Helge Berger表示,全球一體化的程度非常高,但當下仍在持續的中美緊張關係,成為全球的經濟與發展背後的高風險因子,倘若中美、甚至中歐有科技脫鉤的情形,最終全球將付出不小的代價。

      IMF研究指出,中美科技戰導致的技術分散、無法交流,可能讓全球許多國家的GDP損失5%。而在此前的中美關稅戰,約讓全球GDP損失0.4%,故科技戰的影響等同是貿易戰的十倍。

      IMF在4月初剛上調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預估,估算2021、2022兩年的全球GDP增長分別至6%、4.4%,並認為中國經濟全年GDP增長速度可達8.4%,美國可到6.4%。但另一方面,若中美科技摩擦加劇,全年經濟前景恐怕就無法這麼樂觀。

      外界曾關注拜登政府上台後會否修改川普時期的科技戰路線,但當前拜登政府仍採取科技戰的方針,持續維持著對華為、中芯國際等指標中企的限制,在晶片半導體等重點領域防範著中企取得先進技術。

      拜登政府4月更進一步將七家中國超級電腦企業列入實體清單,限制這些企業使用美國技術來研發產品以協助中國解放軍。

      美國近期也召開半導體企業高峰會,有意聯合盟國與業界重點企業建獨立產線,在半導體等關鍵產業上排擠中國。

      在中國方面,將技術創新發展列為其「十四五」規劃的重點項目,並全力推進半導體、AI、量子科技等發展,也在這些領域推出更多補貼措施。

      當前中美科技限制的程度還有可能進一步擴大,美國數名眾議員近日發信呼籲商務部,要嚴格管控用於晶片設計的EDA軟體出口給任何中企,避免中企利用美國技術來發展14奈米甚至更先進的晶片,進而增加危害美國的風險。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