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宏碁雙率站高位 Q1獲利可期
      • 工商時報,翁毓嵐/台北報導
      • 2021/4/17 上午4:40
      • 168

      受惠電競、Chromebook持續成長,宏碁(2353)今年第一季營運續強,法人估毛利率、營益率仍將站高水位外,獲利可望再站近年同期高點。宏碁則預期,今年市場需求面持續增溫可期,但主要變數仍來自於上游供應鏈,後續考量通膨及料件漲價,宏碁也將在產品更新時、反映價格到市場上。

      繼2020年度交出獲利翻倍、營收六年新高的亮眼成績後,宏碁首季持續兩位數的營收年增幅,尤其是全球筆電市場仍供不應求,有利宏碁後市營運動能,近月來其股價走勢亦在外資法人積極加碼下表現強勁,16日最高一度站上34.25元,終場收34.15元、創下六年來新高。

      在疫情持續帶動宅經濟、宅娛樂需求下,宏碁去年第四季來自Chromebook、電競產品線及顯示器等業務成長動能顯著,延續至今年首季,除了三大產品線,含括教育的商用市場亦持續增溫。法人預期,宏碁單季營收雖因季節性影響季減,惟毛利率及營益率皆可望維穩高水位表現,獲利更將翻倍年增。

      去年Chromebook翻倍成長,成為帶動全球PC彈升主要動能,但宏碁的Chromebook市占卻小幅走滑。

      宏碁表示,受到供應鏈料件及代工廠產能限制,宏碁將有限資源加重分配在高單價的Chromebook上,因此出貨量不若同業增長得多,但其來自Chromebook的營收增幅仍有過九成的年成長,對整體營收貢獻度也有約13~14%。另來自電競筆電、電競桌機及電競顯示器的營收年增達三成,占比約達兩成。

      總結去年度宏碁來自PC事業的營收貢獻達逾86%,其中筆電成長最多、年增約25%。至於含括上市櫃等小金雞及新事業等非PC業務營收比重則降至13%,但毛利率貢獻度達到兩位數以上。

      展望今年PC市況,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看法相對樂觀,並預期剛性需求仍將來自電競及含括Chromebook的教育市場,不過,來自半導體及其它上游供應鏈的缺料及漲價,對目前仍「求過於供」的筆電市場帶來不確定性,後續也恐面臨從國際漫延至國內的通貨膨脹隱憂,因此預期今年也不會輕鬆。

      另方面,後續市場供需若反轉時如何因應,陳俊聖認為,通路庫存是一個重要指標,在需求突然遽減時可做為緩衝。惟目前通路水位仍偏低,法人推估宏碁以往庫存天數約維持在10到12周,現則約在7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