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NB面板今年出貨上看2億片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21/6/18 上午4:40
      • 899

      在宅經濟帶動之下,筆電面板自2020年第二季起連續五個季度保持強勁需求,今年下半年教育市場帶動的ChromeBook、以及後疫情時代的商用機種需求不減。面板廠上調全年筆電面板出貨目標,Omdia預估全年出貨上看2.73億片、年成長19%,京東方出貨預期7,550萬片、穩居市場龍頭,友達、群創出貨目標都上看5,500萬片,是筆電面板前三大供應商。

      2021年筆電面板延續強勁需求,第一季度筆電面板庫存也僅在4周左右的低水位。Omdia指出,在教育市場帶動之下,ChromeBook的需求預計將大幅增長至3,900萬台,年增51%。在各地解封、商業活動恢復之後,入門級筆電需求也可望恢復成長,雙雙拉抬下半年PC市場需求。PC品牌第二季和第三季持續為下半年旺季做準備,並且建立庫存水位。

      看好今年筆電市場的成長性,面板廠上調全年出貨目標,Omdia估計總計再增加了1,000萬片,全年出貨預估達2.73億片,年成長19% 。從各家面板廠來看,又以大陸面板廠京東方最為積極,在加計中電熊貓6代廠的出貨之後,京東方今年第一季筆電面板月平均出貨量高達650萬片,預估京東方今年筆電面板出貨量目標將增加到7,550萬片,市占率約27.61%。

      面板雙虎近兩年衝刺筆電面板銷售,今年都訂下了5,500萬片的出貨目標,市占率在20%以上,穩居全球前三大筆電面板供應商。京東方、友達、群創三家面板廠筆電面板市占率合計高達67.84%。

      LGD近年縮減LCD面板業務,筆電面板市占率下滑,不過LGD仍是蘋果主要的IT面板供應商。LGD今年筆電面板出貨目標約4,200萬片、市占率約15.36%,下半年逐步增加主流筆電面板和新的16:10面板出貨量。二線面板廠惠科、夏普、彩晶和龍騰也增加筆電面板產能。

      Omdia指出,筆電面板價格在2020年大幅上揚,2021上半年繼續上揚。就筆電供應鏈來看,材料價格、OEM組裝和運輸費用都在增加。部分PC品牌已經在第二季度提高了終端消費市場的電腦價格,以反映額外的成本。低價格的標案市場,在競爭產能更為不利,面板廠傾向於出貨更高規格的面板,如FHD或IPS面板,預期HD和TN面板的供應可能減少,使得入門級面板供應不足的問題浮現。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