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學習歷程檔案遺失 教部沒具體補救
      • 中國時報,李侑珊、盧金足、陳淑娥/連線報導
      • 2021/9/26 上午4:40
      • 511

      教育部出大包!全國81所高中職、7800多名學子的學習歷程檔案遺失,問題源頭證實為暨南大學資工系教授洪政欣團隊,因更新系統導致硬碟設定嚴重失誤,引發軒然大波,甚至在校園釀成恐慌氣氛,學子憂慮升學恐受影響,教育部雖代表國教署道歉,但僅要求學生自行重新上傳資料,沒有具體補救作法,遭到外界抨擊。

      僅促學生自行重傳資料

      暨南大學表示,洪政欣執行教育部計畫,相關資訊操作都在雲端作業,建置場所不在暨大校園內。因學生學習歷程檔案攸關個資,是極機密的資料,經與洪連繫後,洪稱與教育部簽署保密承諾書,強調由教育部窗口統一發言,團隊目前正積極補救。

      教育部表示,國教署9月中旬委託暨南大學,將學校使用的學習歷程公版模組集中作業,過程因系統更新而重新開機,發現硬碟設定失誤,造成部分檔案遺失;遺失檔案範圍,是在9月5日至22日期間使用暨大建置公板模組的高中職,上傳109學年度第2學期資料到學校平台的學生。

      教育部統計,全國共81校、7854位學生,2萬5210件資料受影響,受波及較嚴重的台中有19校、桃園有14校;9月5日前上傳學校平台資料,都已備份未受影響。

      教育部主任祕書廖興國說,針對受影響的學校,廠商已在24日以電子郵件逐一通知,提醒學生登入學校平台確認,並儘速重新上傳檔案。

      教部未在第一時間告知

      這次大批高中職學生學習歷程檔案遺失,各方揣測不斷,甚至質疑教育部,為何未在第一時間告知問題源於暨南大學,只要求學子自行重新上傳檔案,沒有做出任何具體善後與補救,漫不經心的態度,讓大批學子恐慌,憂慮升學受影響。

      廖興國對此沒有回應,僅提到確認是暨大團隊所發生的少數硬碟設定失誤事件,未來會強化系統把關,並依契約規定,追究廠商責任。

      應速公布後續處理進度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認為,受影響恐怕不止目前統計的學校,呼籲教育部全面盤查。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則說,教育部應公布後續處理進度與方式,維護學生權益是首要之務。

      不過,北高兩市此次「逃過一劫」,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說,北市使用自己的系統,與中央模組完全不同,才能在這次災情中倖免。高雄市教育局說,主要是當初第一時間已未雨綢繆,上傳中央資料庫前,地方有備援機制。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