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代工廠今年南進成效受衝擊
      • 工商時報,吳筱雯、翁毓嵐/台北報導
      • 2021/8/25 上午4:40
      • 763

      中美貿易戰分散風險需求,台灣代工廠花大錢南進設廠,然而在東南亞疫情肆虐下,客戶如Google、蘋果紛紛要求拉回中國生產,筆電產線離開中國的速度也因為Chromebook降溫而受影響,今年台灣代工廠南進成效恐怕不如預期。

      東南亞疫情從4、5月間由印度爆發後開始向外蔓延,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等台灣廠商南向設廠之地,疫情遲遲不降溫,好不容易將產能移出中國的下游組裝代工廠,為了因應客戶年底的歐美旺季備貨需求,不得不將產能再移回中國。

      以Google為例,先前Google面對陸製產品輸美高額關稅,而要求代工廠將智慧音箱、智慧門鈴、家用安全攝影機等產品移往東南亞生產,即便是不受輸美關稅影響的手機,也為了安全之故,要求生產線必須設在中國以外的國家,鴻海、仁寶兩大代工廠都為此將Pixel Phone轉移至越南生產。

      然而,隨著東南亞疫情升溫,Google有史以來最重要的手機Pixel 6系列即將在10月開賣,為了順利交貨,據了解,Pixel 6系列機種已經全部回到鴻海中國廠區組裝。

      至於鼓勵iPhone代工廠赴印度設廠、爭取印度政府PLI(生產連結激勵計畫)以降低成本的蘋果,在疫情肆虐東南亞下,今年新款iPhone無法離開中國,影響所及,和碩口口聲聲表示印度設廠進度沒有受疫情影響,可是和碩印度廠的量產時間,已經從去年底預估的最快今年下半年投產,修正為日前股東會後記者會的明年。

      至於比和碩早前進印度的緯創,印度初期產能及成長速度比不上原中國廠,加上印度二廠經歷員工暴動、疫情洗禮後,今年緯創印度手機業務將較去年下滑,緯創先維持「先求穩、再追量」,印度三廠則力拚在第三季底完工。

      另外,同樣不受輸美關稅影響的筆電,客戶為了分散風險,廣達泰國廠已經通過蘋果認證,仁寶則計畫在泰金寶泰國廠、越南新廠都設立筆電生產線,仁寶更規劃越南廠明年產能佔比約達去年出貨量近15%,然而Chromebook迅速降溫,筆電出貨量成長性不再,對東南亞生產線的需求仍待觀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