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和碩145億併鎧勝
      • 工商時報,吳筱雯、李淑惠/台北報導
      • 2020/8/14 上午5:30
      • 220

      和碩、鎧勝-KY於13日連袂宣布,和碩將以每股87.5元,現金收購鎧勝流通在外股權,溢價幅度21.4%,鎧勝將成為和碩100%持股的子公司並下市,收購規模上看145億元。

      面對外界普遍認為合併完成後,鎧勝與陸廠立訊各種合作的空間無限,和碩副董事長兼鎧勝董事長程建中對此表示,競合空間無所不在,「沒排除這個(合作)可能」。

      和碩兩個月前啟動這樁併購案,和碩將成立100%子公司,與鎧勝進行反向三角合併,以每股87.5元現金收購鎧勝流通在外40%股權,以董事會決議之前10個交易日計算,溢價幅度達21.4%(若以12日收盤價換算,溢價幅度約15.8%),和碩、鎧勝將於9月30日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相關議案,合併基準日暫訂為2021年2月26日。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程建中、和碩執行長廖賜政13日在記者會中表示,隨著時間演進,合併所需要的條件浮上檯面,鎧勝的新業務發展,對資金、模組技術的需求上升,這部分是和碩強項,而母公司和碩在機構件的佈局不完整,以前和碩都是以塑膠機構件為主,但是在IoT、汽車都紛紛改用金屬機構件趨勢下,合併鎧勝不僅可以補足和碩這一塊,和碩赴中國大陸以外地區擴廠,如果要帶上鎧勝,還得等鎧勝開董事會、彈性與效率很差,讓和碩很難面對客戶,跟鎧勝是一家人之後,便可以「一句話說走就走」。

      供應鏈聽聞併購價位時,認為鎧勝過去兩年虧損、每股淨值不到70元,卻要以溢價超過二成的幅度買回鎧勝的股份,「這對和碩的股東很不公平!」對此程建中表示,鎧勝與和碩合併就是為了追求下一個階段能更好,如果鎧勝無法擺脫過去兩年的泥沼,不論一股多少錢合併都沒有意義。

      另,市場多看好鎧勝私有化之後變得單純、可攻可守,重新精實美化以後,與立訊之間合作空間反而變得更大,程建中表示,供應鏈除了競爭之外,更多的是上下游關係,不需要只用敵我關係來解讀,只要天時地利人和條件配合、對經營有幫助,「沒有排除這個可能」。

      鎧勝資本額為42.05億元,至第二季底為止,帳上現金159.76億元,未分配盈餘達50.52億元;鎧勝第二季在營收大幅成長之下,單季轉虧為盈,歸屬母公司淨利達7.83億元,每股盈餘1.87元,寫下11季以來新高紀錄,惟上半年仍虧損5.22億元,每股淨損1.24元。

      另外,和碩13日公告將斥資1億美元、相當於29.4億元新台幣,在大陸成立世碩投資,於外商被允許領域進行投資,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世碩投資是和碩響應蘇州當地的產業管理機構的倡議而成立,不過投資領域、標的他並未進一步說明。

      (相關新聞見A3)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