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疫情影響有限 工研院估今年製造業產值成長率達10%
      • 中央社,
      • 2021/6/3 上午11:42
      • 1137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21年06月3日電)儘管國內疫情升溫,工研院認為目前對製造業生產影響有限,且國際需求強勁,預估2021年台灣製造業產值仍可達新台幣20.92兆元,產值成長率一甩去年負成長陰霾,衝上10.03%。

      工研院IEKCQM預測團隊指出,各國陸續啟動疫苗接種計劃,已逐步邁向經濟正常化,在主要經濟體的大型振興政策支持下,全球經濟復甦情況應優於預期。

      工研院IEKCQM預測團隊表示,國際間製造活動逐漸恢復,生產與貿易擴張趨勢持續,而台灣受國際需求強勁回升帶動,加上全球供應鏈重組與轉單效益等因素,今年第1季出口表現亮眼,在基期較低下,年增率達24.6%,創下10年來單季最大增幅。

      雖然本土疫情5月中旬升溫,對經濟成長帶來一定壓力,IEKCQM預測團隊表示,目前製造業生產活動持續,出口與外銷訂單依舊暢旺,預料疫情對製造業的影響有限。

      IEKCQM預測團隊也說,在遠距辦公、遠距教學、宅經濟、新興科技應用商機持續,以及新興產業成形、智慧機械與綠能科技加速布建等利多帶動之下,又有政府經濟紓困振興措施支持,今年製造業成長表現仍可期待,金屬機電、資訊電子、化學工業等產值可望雙位數成長。

      至於半導體產業,IEKCQM預測團隊預期,受惠於美中科技紛爭轉單效應,以及疫情帶動居家工作、遠距教學、伺服器等宅經濟相關資訊產品的新興需求,都將推升台灣半導體產業在2021年總產值攀升至3.8兆元的新里程碑,年成長率高達18.1%,優於全球半導體業平均水準。

      不過2021年宅經濟及5G各項應用需求推升晶片需求量暴增,也促使台灣半導體產業面臨嚴重的晶圓代工產能緊缺,導致代工與晶片價格同步調漲。

      面對這波漲價潮,工研院建議,台灣半導體業與客戶及協力廠商可共同協作開發,以開放創新平台的方式,將下游客戶、上游關鍵設備及材料供應商聚集在一起協作,減少晶片設計障礙,提高生產效率;其次,台廠可與客戶共同研議新產能的開發,以簽訂互惠協議方式,確保雙方在未來新建產能上的保障。

      工研院表示,在疫情成為新常態下,確保關鍵零組件供應不中斷成為全球客戶的重要風險考慮因素,系統性強化台灣半導體產業生產彈性與客戶接觸密度,有助於半導體產業持續為全球客戶扮演可信賴的關鍵伙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