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解析半導體產業發展 吳田玉:產能吃緊 後年未必能解
      • 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 2021/12/4 上午4:40
      • 658

      封測大廠日月光投控執行長吳田玉3日表示,半導體供應鏈短缺問題是前所未見,連帶讓半導體產業首見全面漲價及大幅投資的情況。目前看來,2022年半導體供應鏈仍將吃緊,且2023年是否能解決都還是未知數。

      2021李國鼎紀念論壇3日在台北舉辦,鈺創董事長、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董事暨論壇召集人盧超群表示,未來半導體產業將邁入兆元市場,全球五年內將投入1兆美元在半導體產業,且可能高於這個數字。台灣還會有一次智慧產業大革命,要注重「智慧業大投資」,包括高速運算、元宇宙、AI、環境、健康、智慧城市社會、太空旅行與5G等八大領域,讓李國鼎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吳田玉由於赴美出差,特別以視訊連線回台參與活動,他指出,過去兩年發生最大事情就是新冠肺炎,改變了生活步調及生活方式,更改變了半導體產業。

      吳田玉說,觀察過去兩年新產品幾乎都沒有斷鏈情況,不過舊產品卻發生斷料情況,業界過去對於短期供給短缺的做法全面失效,這是不曾發生過的事情。在市場需求全面大增,加上供應鏈短缺效應下,使半導體產業鏈掀起全面漲價效應,且產能吃緊連帶讓半導體產業全面擴大投資,這種全面漲價又全面投資的情況也是業界首見。

      吳田玉說,從目前狀況來看,2022年半導體供應鏈產能還是會相當吃緊,且預計2023年29座新建晶圓廠產能開出後,能否解決供應鏈吃緊問題仍是未知數。

      針對產業前景,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表示,電動車及元宇宙將會是重要發展趨勢,舉凡電源管理IC,感測器、運算及無線通訊等都會有很大成長機會。放眼未來25~30年後,預期市場將進入量子運算世代,屆時情況將好比PC市場甫起步階段,台灣必須從現在開始布局。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則認為,大數據的出現讓大容量儲存的需求更高,而疫情的出現只是讓這件事情加速,像自駕車每天產生約4TB數據,不僅帶動資料儲存需求外,也帶動邊緣運算的發展。進入3D快閃記憶體結構,可以促使容量持續增加,同時帶動NAND Flash與NOR Flash成長動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