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有庠科技獎 力挺科研菁英
      • 工商時報,文/李水蓮
      • 2021/10/19 上午4:40
      • 351

      遠東集團關係企業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以「科技創新」為立會宗旨,長年支持科技發展與人才獎勵,每年定期舉辦「有庠科技獎」,設立「有庠科技講座」、「有庠科技論文獎」及「有庠科技發明獎」等獎項,獎勵領域涵蓋「奈米科技」、「資通訊科技」、「光電科技」、「生技醫藥」、「綠色科技」及「人工智慧」等近年新興的重點科技項目。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表示,「有庠科技獎是一個刺激,促使各界攜手投入科研發展,讓科技引導社會邁向新的未來。」

      深耕科研 奠定聲望與地位

      有庠科技獎在科研界深耕19年,逐步奠定厚實基礎與聲望,主因其公正嚴謹的評選制度以及聚焦獎勵在極關鍵的新興科技,對於未來科研應用具有指標性意義,例如本年度獲獎的生技醫藥講座得主楊進木教授,其所開發的「圖形化整合藥物篩選工具iGEMDOCk」是目前全世界最常使用的分子嵌合工具之一,以高效運算輔助藥物開發設計,透過模擬分析可望減少失敗機率,避免耗費大量的時間與金錢成本。

      楊進木教授團隊在2021年2月便藉由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比對出四款舊藥具有抑制COVID-19病毒活性的效果,獲得相關科學家及第一線醫療人員的高度矚目。

      每年有庠科技獎甄選過程都耗費大半年的時間,經過層層評選才能在眾多優異申請件中選出得獎者,「這個獎相當不容易,競爭非常激烈」徐旭東說道。

      有庠科技獎選拔出來的科學家都是各領域的佼佼者,不乏擔任重要學術機構首長並榮獲中研院院士殊榮者,例如前台大校長楊泮池院士、前清大校長陳力俊院士、前清大副校長鄭建鴻院士等人,可見有庠科技獎選拔的嚴謹程度與聲望地位。

      疫後新常態 科技是復甦關鍵

      COVID-19疫情衝擊全世界各個層面,改變了人類生活所有行為,但也因此催生出一個大量運用尖端科技的嶄新世界,例如透過高解析影像與數位傳輸科技讓居家辦公、視訊會議、遠距醫療等得以實現與普及。

      在疫情影響之下各行各業都面臨營運衰退的困境,因此企業都必須加快轉型,尤其是在數位化、AI化的步調。

      「新常態、新經濟在架構上或許仍有點模糊,但未來一定是仰賴科技勝出」徐旭東如此說道。

      遠東集團事業涵蓋食衣住行育樂等民生,亦已積極投入資源發展新科技應用,「有些企業可能會抗拒改變,但遠東不一樣,我們很願意做」徐旭東說道。例如旗下兩家關係企業遠傳電信與亞東紀念醫院就攜手合作發展「5G遠距診療平台」,藉由5G技術讓醫學中心專科醫師可以相隔千里進行視訊看診及多方會診,提供偏鄉和離島地區的民眾全面完整的醫療服務。

      遠東集團希望整合集團資源,與社會大眾一起進步成長,不僅克服當前疫情難關,也是共同往美好生活邁進。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