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林百里:AI精準醫療 還要10年
      • 工商時報,杜蕙蓉/台北報導
      • 2019/12/7 上午5:30
      • 420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6日在亞洲醫療科技創新論壇中表示,IT業進入生醫業很難,需要勇敢的挑戰;人工智慧(AI)技術幫助精準治療,未來需要更多新的工具,預估還要10年才能讓醫生和病人產生信心和共識。

      亞洲醫療科技創新論壇,6日由領袖高峰對談打前鋒,原本預計出席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因臨時去美國與川普會面,改由董事長劉揚偉代打。

      同步相中生醫業將是未來主流趨勢的廣達和鴻海,目前都已有不錯的進展。

      其中,廣達除了已經有AI實驗室外,也積極整合數據,並與國內醫院、國外機關合作;該集團也和MIT簽訂5年計畫,簽署三項合作計畫,包括用AI預測心血管疾病風險、如何用AI做乳癌預測、以及以AI預測院內感染。

      鴻海則已和台大醫院合作台大癌症醫院中心,今年開始運營,目標成為東南亞最好的醫療及研究中心,醫院規劃500個病床,今年先有100床,未來每年將以一百個病床速度增加。

      另外,鴻海在光子系統已經準備三台,其中一台在亞利桑那州,進行侵入式癌症的治療,另外也獲得美國FDA通過在美國50家美國醫院進行癌症臨床研究。

      林百里表示,從科技業跨入生醫業確實有難處,就好比是文言文(生醫界)和白話文(科技界)的對話。

      他擔憂AI人才不足,認為台灣軟體教育落後很多,面對AI爆發的強大需求,AI時代一定會來臨下,很多工作將被替代,政府和產學研界要多思考解決方法。

      林百里指出,新科技、新工具會帶來很多機會,未來AI技術還會進化,例如GOOGLE當初開發眼底照相本來想解決糖尿避問題,結果從大數據中發現可以做為心血管評估,這個發現也給醫師和工程師很多的啟發。

      由於AI運算需要龐大的記憶體,下一波電腦可能是CPU和GPO用同樣記憶體,現在評估可能會讓AI更快。

      另外,目前AI主要透過專家訓練,這對醫生負擔很大,也是未來必須面對的課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