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蘋果5G新晶片 台積大單在握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22/1/10 上午4:40
      • 759

      蘋果自行研發的5G數據機晶片(modem)及配套射頻IC已完成設計,近期開始進行試產及送樣,預估2022年內與主要電信業者進行場域測試(field test),2023年推出的iPhone 15將全面採用蘋果5G數據機晶片及射頻IC。蘋果第一代5G數據機晶片同時支援Sub-6GHz及mmWave(毫米波),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射頻IC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業界預估2023年展開量產。

      對台積電而言,拿下蘋果5G數據機晶片及射頻IC大單,將明顯推升營收及獲利成長。供應鏈業者推估,以蘋果每一世代iPhone手機備貨量約2億支計算,應用在iPhone 15的第一代5G數據機晶片的5奈米晶圓總投片量將高達15萬片,配套射頻IC的7奈米總投片量將上看8萬片,台積電5奈米及7奈米產能可望一路滿載到2024年。

      據供應鏈消息,蘋果2022年下半年將推出的iPhone 14,預期會搭載採用三星4奈米製程的高通5G數據機晶片X65及射頻IC,搭配蘋果A16應用處理器。而蘋果2023年推出的iPhone 15將首度全部採用自行研發的晶片,其中5G數據機晶片會採用台積電5奈米投片,射頻IC採用台積電7奈米生產,A17應用處理器將採用台積電3奈米量產。

      蘋果及高通於2016年爆發專利授權費用法律戰,雙方於2019年達成和解並簽下6年授權協議,包括2年的延期選擇和多年晶片供應。蘋果雖然採用高通5G數據機晶片,但仍然決定自行研發5G數據機晶片,並於2019年併購英特爾智慧型手機5G數據機晶片事業,目的是希望減少對高通的依賴並降低專利授權費用支出。

      iPhone 15首款採用的手機

      蘋果自行研發的第一代5G數據機晶片經過近3年的開發,已成功完成設計並開始試產送樣,同時支援Sub-6GHz及mmWave雙頻段,預估2022年內與主要電信業者進行場域測試,2023年展開量產。蘋果5G數據機晶片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生產,封測將委由艾克爾(Amkor)負責,2023年推出的iPhone 15會是首款採用的手機。

      蘋果2020年開始拉緊與台積電合作並加快晶片自製腳步,除了Mac及MacBook等個人電腦產品線開始轉向導入自行研發的Arm架構Apple Silicon處理器,蘋果自行設計的iPhone核心應用處理器及5G數據機晶片將在2023年iPhone 15開始全面轉換,法人看好台積電通吃蘋果晶圓代工訂單,營運將一路看旺到2024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