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健康老化 善用資通科技
      • 工商時報,郭建志
      • 2020/9/19 上午5:30
      • 206

      面對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元培醫事科大校長林志城表示,將產生諸多商機,例如智慧化健康檢查、陪伴寵物、照護機器人、高齡保健食品、智慧精準運動、術後運動、藝術養生等,台灣應結合資通科技(ICT)、雲端技術(Cloud)、大數據(Big Data)、機器人(Robot)與醫護健康專業的跨界整合優勢,才能掌握全球化的高齡、少子化社會所形成的龐大商機。

      林志城表示,人口老化下形成的「健康產業」,目標族群是指「身體狀態還不需要進醫院」的人,處於「健康、亞健康」階段,這群人也才需要健康管理。

      WHO也粗估全球人口屬於「健康、亞健康」者約有八成,換言之,全球八成人口都是「健康管理」的潛在市場。

      林志城進一步解釋,若要開發「健康管理」市場,需要注意幾個要素,包含:活得妙(預防保健)、病得輕(良好醫療照護)、老得慢(成功老化)、走得順(減少臥床時間)。

      林志城說明,人的老化有三種層次,第一是成功老化,也就是降低疾病和失能風險,維持心智身體功能,積極參與晚年生活。

      若是能進一步做好社會參與,那就屬於第二種「活躍老化」。

      第三種等級就是「健康老化」,在老化的同時做到主動學習、社會貢獻,甚至是人與環境社會持續交互作用。

      究竟商機何在呢?林志城就觀察,日本長照產業下,很多養老機構、養老宅都是團膳業者跳出來做,從送餐開始發展,接著延伸到像是健康檢查、保健食品、保養品、濾水機、環境空氣清淨機、運動器材,還有房地產、日照中心、雙托(托幼兼托老)。

      現在東京以及台北、台中都發展出飯店式管理的高齡宅,有醫護人員進駐,已逐漸形成風潮。

      究竟台灣在蓬勃發展的「健康管理」市場,有何優勢?林志城認為,台灣厲害之處在於資訊科技以及醫療,另一塊台灣兼具中華文化與日本文化的薰陶,因此把中華文化的底蘊,結合日本對品質的高度管理,無論去發展健康服務模式、系統或設備等都將更有優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