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G專網專頻開放 科技大咖擂鼓
      • 工商時報,蘇秀慧/台北報導
      • 2019/12/5 上午5:30
      • 404

      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設5G專網專頻,專網頻譜落在4.8 GHz至4.9GHz,將「實驗先行」,行政院會5日拍板後即開放申請。

      未來企業或公部門、非營利團體均可申請專網實驗,最快2021年開放正式執照。

      據悉,包含台積電、日月光、台塑、中油、鴻海、三軍總醫院等,均已表達有5G專網專頻需求,正評估自建並維運5G專網。

      5G第一波釋照10日開始競標,行政院會5日將核定「5G頻譜政策與專網發展報告」,讓電信業了解5G頻譜政策,以利業者計算競標成本。

      政院並規劃第二波5G商用頻譜釋照在2023年,釋出4.4~5GHz頻段200MHz頻寬,5G專網頻譜頻寬100MHz。

      對於5G專頻取得成本,電信業主張應與競標取得商用頻譜成本相當,以免取得頻譜資源的不公平競爭。

      但行政院政委吳政忠強調,專網頻譜和商用頻譜使用範圍不同,專網頻譜是產業自己場域,商用頻譜是全國性,因此企業專網「不會那麼貴」,未來會按訊號覆蓋面積、使用人口數依比例計算;而實驗階段暫不收費。

      政委龔明鑫也說,電信業者認為專網不能免費,未來政府會有專網收費制度,也會進行單位成本考量,但若是偏鄉或公部門申請5G專網,也許費用會很低,甚至不收費。

      吳政忠指出,行政院會拍板後,企業或公部門可立即向通傳會(NCC)申請進行專網實驗,一般從實驗到真正使用需一、二年,實驗若成功,2021年或2022年就可開放申請正式執照,直接換照。

      至於5G為何需要專網專頻?吳政忠說,主要是電信公司推動5G頻段集中在3.5GHz,但世界各國都在爭先開發5G未來新應用,單靠電信公司發展來不及,若有專網,可讓企業就其經營內容進行試驗。

      至於哪些對象可申請5G專網,龔明鑫表示,企業若自己有能力,可自行申請、建置,或自行委託系統業者建置,委託對象可以是電信商。

      他說,技術概念驗證(PoC)的申請實驗階段,可先申請一年、再展延一年,商業模式驗證(PoB)則可申請半年、再展延半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