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訂單300億起跳 5G設備股超香
      • 工商時報,林淑惠/台北報導
      • 2019/12/9 上午5:30
      • 193

      台灣第一波5G競標將於10日展開,據了解,五家電信商已向電信設備商正式遞出設備採購需求建議書(Request For Proposal,RFP)。

      業者初估,第一年5G設備採購訂單至少超過300億元,不排除上看500億元,因為部分電信商甚至規劃一次釋出兩年以上的設備採購訂單。

      由於蘋果第一款支援5G的iPhone手機明年問市,業者認為,這是5G商轉後能否吸引消費用戶申請5G服務的指標性「試水溫」產品。

      屆時,為讓5G網速及使用經驗與4G明顯差異,即所謂的「5G有感」,五大電信公司勢必卯足全力在六都覆蓋5G基站,可望帶動電信商加碼建設5G網路,有機會推升明年五家業者釋出的設備採購訂單上看500億元。

      電信業者指出,考量全球5G仍在早期發展階段,5G基地台設備成本相當高,每台造價約新台幣300多萬元,加計安裝費、線路等費用約超過400萬元,約高於4G基站價格一倍以上,台灣參考國際經驗,初期5G建網將採非獨立組網(NSA),首波5G設備採購會以大型5G基站為主、核心網路則改成沿用4G,減少5G核網的初期投資成本。

      五大電信商釋出的5G設備採購商機,最大受惠首推諾基亞、愛立信兩大電信設備商,而諾基亞及愛立信的台廠供應鏈將雨露均露。

      法人分析,5G基地台的代工廠商、散熱材料、銅箔基板、網通、光通訊等零組件供應鏈率先受惠,法人點名昇達科、台達電、正崴、廣達、康舒、聯亞、聯鈞、眾達-KY、台通、科納-KY、統新、波若威、鴻海、台揚等與基地台、資料連結傳輸骨幹相關的設備、系統供應鏈相關的廠商,將成為5G前期建設的首波受惠廠商。

      中華電信日前召開策略會議確定2020年營運方向,據了解,明年行動資本支出因投資5G建設約落在90多億元,全年完成2,000座基站建設,遠高於2019年的70億元。

      中華電董事長謝繼茂日昨表示,未來五年5G網路投資總金額超過600億元,原訂五年內完成50%基地台覆蓋提前於三年內達陣。

      此外,中華電信也率先提出5G建設計畫,明年從六都開始布建網路、完成超過1,000站基站才商轉,目前表訂明年7月開台,但仍視市場競爭以及基站成本,調整建設台數及進度。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表示,已送出5G的RFP,主要合作商為愛立信,明年資本支出預訂2月對外宣布。

      台灣大哥大也將在明年初公布2020年資本支出。

      五家電信商都表示,2021~2022年才是5G建設高峰期,主因5G設備成本現仍居高不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