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戳破兩岸模糊默契 重傷經濟
      • 中國時報,王玉樹
      • 2019/11/14 上午5:30
      • 117

      華為在大陸網友壓力下,將手機地區標示名稱從「台灣」改回「中國台灣」,NCC祭出不改名就禁賣。

      但過去兩岸對敏感政治帶,靠著的是兩岸的默契及糢糊地帶,進行實質交流與商業互惠,NCC大動作等於把這個模糊地帶打破,政治對抗火燒到經濟,將為台灣經濟帶來浩劫。

      華為手機便宜好用,過去在台灣銷售量長居前3名,但對華為來說,台灣市場並不大,華為深耕台灣,是因為台灣也是華為重要供應鏈,兩岸互補互利。

      之前因為切換繁體畫面出現台灣名稱,遭大陸網友砲轟,現在改為中國台灣又遭到台灣網友怒罵,兩岸政治問題延燒到消費產品,對企業都是雙輸。

      兩岸關係本就敏感,過去存在一定的默契與模糊地帶,是兩邊交流與互利基礎,就像是華航在對岸網站票務,大陸並未強制要求地區顯示中國台北,以致仍可掛台灣名字銷售。

      如今NCC禁令一出,卻可能打破這層默契。

      儘管目前確實已有不少台商,像85度c、一芳水果茶等在大陸官網,都已表態,但以如今這氛圍,NCC主動宣戰,且拿大陸指標性企業開刀,那這把火會不會燒到華航等其它台企,若是,無異將業者置於對抗浪尖上。

      如再草木皆兵一點,之前謠傳輸往大陸MIT產品,後面都要加註中國,後來被證明不是強制性,如果NCC這樣搞,可能要想台灣正名反噬後座力。

      去年大陸民航局要求外國航空公司將台灣名稱改為中華台灣,名稱問題已經吵過一次,是否這次又要讓華為冠名事件升高。

      但是台灣只有2300萬人口,大陸市場是13億人口,現在因為選戰氛圍,對大陸企業祭出殺手?等於把市場在大陸的台灣企業也推向風口上,利弊得失可能要思考。

      且這樣的對峙氣氛,也要小心阻礙外商來台發展意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