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澳洲取締開車用手機
      • 工商時報,文林國賓
      • 2019/12/15 上午5:30
      • 311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推出全球首創的手機偵測照相系統,要取締日益嚴重的開車使用手機問題,目標是大幅降低交通意外與死亡事故。

      ■World first cell phone detection cameras rolled out in Australia.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12月初引進全球首創的手機偵測照相系統,要用高科技抓駕駛違規使用手機,希望在兩年內將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數減少1/3。

      新南威爾斯省(NSW)交通管理局局長康斯坦斯(Andrew Constance)表示,這套系統採用人工智慧(AI)技術檢視與偵測違規使用手機,為全球首創,具備全天候與可在所有天氣條件下運作的相機偵測系統。

      NSW警察局副局柯博伊(Michael Corboy)對這套系統寄予厚望:「這是一種改變文化的系統。

      新南威爾斯省官員表示,該省境內總共已安裝十台固定與移動式手機偵測照相系統,接下來四年預計再安裝35台。

      若新南威爾斯省該一新的交通政策效果不錯,其他省也會跟進實施。

      根據新省的法規,開車時使用免持裝置可以撥打或接聽語音電話,但禁止使用視訊電話、社群媒體和照相等其它手機功能。

      目標減少30%死亡事故

      根據澳洲官方統計,新省今年以來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數達329人,而2018年全年有354人死亡。

      新省的政策目標是2021年將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減少30%。

      新省已在雪梨大都會區的兩個地點(Anzac Parade和M4高速公路)完成為期三個月的系統測試,在830萬輛次的汽車中一共偵測到10萬名駕駛員有違規的狀況。

      新系統12月1日上線,前三月為試營運,警局將對駕駛寄發違規勸導單。

      明年3月1日起正式開罰,違規罰款為344澳元(台幣7,000元)與記點5點,學區內違規加重罰則,罰金457澳元,違規記點10點。

      根據新省交通局表示,系統將先過濾出可能違規的影像,之後由人工判定確認違規後寄發罰單,未違規的影像紀錄則會在一個小時內自動清除。

      這項系統是由墨爾本大學的一名工程系畢業生詹尼克(Alexander Jannink)所開發,他騎自行車的好友於2013年被一名疑似開車時使用手機的駕駛撞車後身亡。

      詹尼克說,「當時我朋友被開車分心的駕駛撞死後,我整天就是在想辦法有什麼技術可以防止此類事故重演。

      這套系統開發商為Acusensus,身為Acusensus董事經理的詹尼克指出:「2013年駕駛開車分心並未受到民眾認為是一個真正嚴重或新生的道路安全問題,但很明顯的,我們大家對於手機的高度依賴確實開始影響道路安全。

      聚焦分心駕駛問題

      他表示:「開車時分心目前是導致大量交通意外與死亡事故主因,卻都沒有解決方法,不像酒後開車或超速駕駛已有相應對策,分心駕駛是重大新挑戰,是交通意外的殺手。

      根據官方資料,截至2017年底的五年間,新省共發生184起因開車用手機導致交通意外,造成7人死亡和105人受傷。

      這套系統的影像高畫質,準確率極高,未來也可能擴大用於超速、未扣安全帶與高乘載的取締。

      詹尼克表示,「我們會先聚焦分心駕駛的問題,當然此套系統的功能也完全可以應用在解決其他問題,像是未扣安全帶,澳洲即使汽車駕駛扣安全帶的遵守率高達99.9%,但交通意外死亡事故未扣安全帶的占比達20%至30%。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