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九章運算比谷歌快100億倍
      • 工商時報,康彰榮/綜合報導
      • 2020/12/5 上午4:40
      • 281

      量子計算被視為中美下一階段的科技競賽的核心,繼2019年9月谷歌研製出量子電腦「懸鈴木」、首度實現「量子優越性」,中國科技大學潘建偉團隊近日公布「九章」量子電腦,計算能力比「懸鈴木」快100億倍,比目前最強超級電腦速度快100兆倍。該團隊指出,「九章」量子電腦距離實際應用仍有漫漫長路,但已寫下量子計算的新里程碑。

      據我國國家研究實驗室官網說明,量子電腦是「基於量子力學的計算裝置」,最早於1969年提出,從理論上可行到2011年「量子霸權」概念提出後,近年各國爭相發展。除了美中之外,歐盟近期也準備投入80億歐元,研究量子計算等新一代算力技術。

      2019年9月,谷歌宣布研製出53個量子比特的計算機「懸鈴木」,對於當時全球最快超級電腦「頂峰」需要2天才能解出的數學問題,「懸鈴木」只需要200秒,在全球首次實現「量子優越性」-即量子電腦在某個問題的計算能力超過最強的傳統計算機,證明其優越性。

      在「懸鈴木」之後,全球重量級期刊「科學」4日公布「九章」的重大突破。該量子電腦是由中科大潘建偉、陸朝陽等學者研製的76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實驗顯示,「九章」對經典數學算法高斯玻色取樣的計算速度,比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級電腦「富岳」快100兆倍,成為全球第二個實現「量子優越性」。

      新華社引述潘建偉團隊指出,相較於「懸鈴木」,「九章」有三大優勢:一是速度快。雖然算的不是同一個數學題目,但與最快的超級電腦等效比較,「九章」比「懸鈴木」快100億倍。

      二是環境適應性。懸鈴木需要攝氏零下273.12度的運行環境,而「九章」除了探測部分需要攝氏零下269.12度的環境外,其他部分可以在室溫下運行。三是彌補了技術漏洞。「懸鈴木」只有在小樣本的情況下快於超級電腦,「九章」在小樣本和大樣本上均快於超級電腦。

      潘建偉表示,量子電腦在原理上具有超級電腦的並行計算能力,可望通過特定算法在密碼破譯、大數據優化、天氣預報、材料設計、藥物分析等領域,提供比傳統電腦更強的算力支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